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师范大学:自我教育“占领”网络制高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08-01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以弘扬主旋律为主的上海师大BBS拥有14余万师生注册用户

  尽管已放暑假,可上海师范大学25位知名教授几乎天天到校上网,乐此不疲。因为他们有个特殊的身份——由学生认可并聘请的“网上E教授”。每周教授们都要通过作客“网络电台”、“网络电视台”,或在“学思湖畔”网站的BBS上发帖等形式,就学业、生活、人生感悟等话题与网友们进行坦诚交流。

  成立半年的网络“党的工作组”这些天同样红红火火。工作组成员不仅在舆论上把关,而且还利用网络推荐优秀学生进入党校学习。整个组分为理论培训组、舆情引导组和网络监督组3部分;理论培训组主要围绕发现身边先进党员的事例,开展具有BBS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舆情引导组主要正确传播网上言论,鼓励网友发表正面、积极的帖子;而网络监督组则及时发现工作组存在的问题并在汇总后予以妥善解决。

  更不能忽略的还有,由500多名学生自愿组成的BBS引导队,即便是在暑假期间依旧“坚守岗位”,通过轮岗的方式在各自栏目中及时对每一篇帖子作出有质量、有思想的回帖,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弘扬主旋律。

  就这样,上海师范大学凭借一系列创新之举,最大限度地发挥着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逐渐“占领”了网络制高点。如今,该校“学思湖畔”BBS已拥有14余万注册用户,位居上海高校之首。

  上海师大的校园BBS之所以受青睐,最关键在于抓准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这点在学校开展两年多的“虚拟奖学金”中体现得最为突出。每学期考试结束后,学生网友都可到校网络信息协会登记:每考一门“优”加1点威望值;每考一门“良”或“中”,加网薪10000元或5000元;若考试出现“不及格”,则不能参与评奖。尝试用网络虚拟物品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这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创。

  “虚拟奖学金不花钱,却做了件受学生欢迎的大好事!在物质生活日益满足的今天,大学生们更渴望精神上的追求,把虚拟物品作为一种‘刺激’的做法,十分吻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威宜告诉记者,令校领导都没有想到的是,虚拟奖学金推出后逐渐在网上形成关注学习、讨论学习的良好风尚。与一般奖学金有名额限制不同,BBS上设立的奖学金起点较低,只要网友考到相应分数就有虚拟奖励。因此,一些平时认为奖学金与自己无缘的学生也开始跃跃欲试。

  到目前为止,“虚拟奖学金”已颁发了4届。更有意思的是,每次颁奖结束后,学校还会组织获奖者代表到各学院巡讲。由于“虚拟奖学金巡讲团”所讲内容贴近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使更多的同学对本专业学习有了深入了解。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6年7月31日第2版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