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理工大学用艰苦奋斗兴校育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11-15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未知

    90%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和边远地区建功立业

  本报讯(记者李陈续)煤炭行业是一个相对艰苦、危险的行业,一直受到人才匮乏的困扰。但是,与安徽理工大学同处一个城市的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却是风景独好——全集团90%以上的管理和技术干部都是安徽理工大学的“科班出身”。集团总经理孔祥喜一说起人才问题,不但庆幸自己的企业“近水楼台”,而且感谢安徽理工大学为企业培养了大批“好用、稳定、务实、有为”的应用型人才。

  “用艰苦奋斗精神兴校育人”是安徽理工大学长期坚持的办学方针。作为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院校,安徽理工大学的前身是为煤炭行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专门院校,学校的发展一直与煤炭行业息息相关。在建设多科性大学的进程中,安徽理工大学充分发掘、提升学校文化核心精神,在教学科研及其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体现务实奉献的价值追求。

  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精神风貌是学校事业发展重要保证,也是学生成才道路上最直接的榜样。安徽理工大学大力宣传著名的地质专家柴登榜教授等一批典型,倡导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千米井下抒写着有价值的人生,培育艰苦奋斗、严谨治学、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范。学校以“把企业生产的难题作为学校科研的课题”为载体,引导教师通过知识服务生产的过程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为解决煤炭开采效率不高的技术“瓶颈”,学校与淮南矿业集团联合进行的“缩小煤柱实验项目”,持续5年时间形成的优化开采方案入选“全国煤炭系统十大科技成果奖”。针对我国煤层60%是松软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的实际,学校与合作单位研发了在不具备开采卸压层的首采煤层开采时的瓦斯抽排放技术、远距离上卸压层瓦斯抽排放技术和多重开采下卸压层瓦斯抽排放技术,建立了煤与瓦斯共采抽放工程体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几年,安徽理工大学共完成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课题2000多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8项。

  为了用艰苦奋斗精神培养与时俱进的人才,安徽理工大学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注重能力、突出质量”的原则,优化“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通过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措施,实现“艰苦奋斗、务实奉献”素质培养,塑造学生创业创新的精神和务实奉献的人格。近五年来,安徽理工大学毕业生不仅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而且到基层和边远省份就业的占90%以上,学生的政治、业务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