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京大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效益倍增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11-15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带着成果加盟企业教授创办科技企业原创成果直接用于企业

  本报讯(记者 黄蔚 赵建春 徐维彬) 最近,一家由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加盟的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声名鹊起:这家名为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以南京大学提供的太阳能技术为基础,集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产品既节约了能源,又有利于环保。到2008年,该公司的产业规模将达到600MW。这是南京大学教授走出实验室,完成“科技创新”到“科技创业”的成功案例之一。

  “崇尚基础研究一直是南大特色,以后的南大也不准备改变这个特色。南大的传统不会变,我们秉承了南大纯朴的精神和校风,”上任不久的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表示,“我们要寻求进步,在高等教育中上一个新台阶,这个台阶就是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为社会服务。大学不应该只是创造知识和财富,更应该是连接知识与社会的桥梁。”

  由科学家带着科技成果加盟科技企业,这是南京大学发挥高校优势在产学研结合中的最佳模式,从实验室走出的科学家以其前瞻性的研发能力,和企业的经营团队有机结合,使科技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如南京大学电子系教授加盟的新华科技(南京)系统软件有限公司,在江苏致力于发展国产自主的计算机核心系统软件———通用操作系统,在南京大学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下,新华科技研发的

  RAYSLX中文LINUX操作系统是亚洲第一个通过LINUX国际标准的产品。

  由科学家领衔并持股把科技成果产业化,通过创新团队和教授创办科技企业,是南京大学在产学研方面成功实践的另一种模式。如以南京大学一批归国生物学家为骨干创办的苏州兰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投资为3亿元人民币。公司在重组蛋白质折叠这项关键技术上获得了重大突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利用大肠杆菌生产重组人尿激酶原的企业,他们开发的四个国家一、二类新药,全部投产后可年新增销售近30亿元。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公司把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使科技成果得以迅速转化给予了充分肯定。

  科学家依托学科优势,实施专利战略,注重原创性成果的研发,与企业集成相关技术,直接应用于企业,是南京大学产学研取得成功的第三种方式。如南京大学与全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商金川集团建立新型的校企合作关系,金川集团首期提供给南京大学500万元经费,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针对金川集团在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联合攻关,同时在学校设立预研基金,每年50万元,用于项目预研及考察,这一合作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校企合作。

  此外,南京大学还以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层出不穷的人才队伍为支撑,由科学家领衔,分别与南通市、无锡市等省内地级市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和地方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如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科技研发中心,南京大学苏州研究生院等,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模式。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视察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科技研发中心时,对南京大学走出象牙塔建立研发中心,直接服务地方的合作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大学为企业和地方经济服务的科技项目2000多项,其中江苏1200多项,学校还与省内外企业建立了各种类型的科技开发生产联合体100多个,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高校科技创新巡礼”相关报道见今日四版


《中国教育报》2006年11月15日第1版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