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把玉林师范学院办成玉林人民满意的高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4-10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未知

  玉林师范学院院长 刘力

  玉林师范学院是一所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浪潮中产生的地方高校。经过建院6年的艰苦创业,已经基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与2000年建院初相比,学校的占地总面积由500亩已经扩充为近1900亩;建筑面积从9500平方米,扩建为22万9千平方米;在校生从3900人发展为11816人;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从1280多万元增至5290多万元。在职950多名教职工中,有硕士179人,博士9人,副高以上职称180多人,教授20人。面向全国24个省(市)区招生。已经成为在广西有一定影响、羽翼渐丰的综合性本科院校。

  大学的三大职能是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履行三大职能,地方高校有自己发展的独特空间,并非层次越低,水平就越低,贡献也越小。美国的地方性高校的核心精神是"以地方为中心,与社会共谋发展"。由于办学层次不高,曾被传统大学所不齿,被讥讽为"放牛娃学院"。但正是这种层次不高的学院,却使美国用很短的时间进入了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同时,地方性高校中也出现不少世界知名大学,如威斯康星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等。与传统意义上的名牌大学、重点大学相比,玉林师范学院没有悠久的本科办学历史和雄厚的办学实力,采取与名牌大学相同的发展策略很难取胜,但只要找准定位,立足于所在区域,紧紧贴近地方,积极主动地服务地方,通过自己发挥的作用和所作的贡献,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重视和支持,促进办学条件的改善,优化资源配置,就能求得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一流水平。玉林师范学院从组建开始,对学院的发展就作了科学定位,这就是:"立足桂东南,服务全广西,把学院办成以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为特色的,在区内有较高水平的教学型普通高等学校"。这个定位突出两个特色:第一,以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提高对基础教育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第二,围绕桂东南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应用技术研究和桂东南文化的研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突出地方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也就是地方性。

  玉林市作为桂东南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其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可能再走传统工业经济的老路子。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在发展城市必须具备三个必要条件中,有较高的知识文化水平和有较高的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是启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最低要求或迈向现代化" 门槛"的两个重要条件。正因如此,金湘军市长在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实现由'玉林制造'向'玉林创造'过渡;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列入200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按照受教育程度高低的分布,现代化城市呈现倒金字塔型, 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人口的比例相对较低, 受过高等教育人口的比例相对较高。 而玉林市呈现正金字塔型, 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人口的比例相对过高, 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相对较低,即使是在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国有企事业单位中,本科以上的毕业生只占11%。同时,建设现代化的城市, 仅有相对较高的人均受教育程度是不够的, 还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这是一所城市能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科学技术在玉林市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不高,创新型人才资源匮缺问题是发展的瓶颈,人才总量仅达要求的55%。企业高级人才奇缺,有研究生学历的仅占3%,而且其中相当部分是非国民教育的。在最代表中心城市性质和特点的文化、科技、教育、卫生、高新技术领域,存在着是否具有大批国内、区内一流水平专家的严峻挑战。以玉柴为首的机器制造集团,以三环集团为首的陶瓷集团,以海螺为首的水泥集团,玉林制药为首的药品保健集团,以及即将建成的北流电子工业为首的电子工业集团等,在发展中同样面临着严峻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问题。

  在信息和科技高速发展的现代, 高校从已经从"区域社会边缘"走到了"区域社会中心"。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地方高校最终都会成为所在区域物质文明发展的智力源和精神文明的辐射源,成为培养本区域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成为所在区域孕育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的土壤以及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孵化新型知识产业的基地。玉林师范学院应该成为一所培养今后玉林人的学校,成为提高现在玉林人素质的学校,成为玉林市知识创新的核心力量和技术创新的基地,成为玉林市委、市人民政府和玉林市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学校。目前我们正朝这个方向去这做,而且也应该办到这一点。玉林师范学院正全力以赴,加强办学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争取以良好成绩通过2007年12月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往后要开始申办硕士点,成为硕士授权单位,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玉林市的伟大工程中是大有所为的。

  2007年2月6日在玉林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金湘军市长郑重指出:要"大力支持服务玉林师范学院发展"。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是玉林师范学院发展的源动力,玉林师范学院有与玉林市共兴共荣的意识,其基础在于谋求共同的利益。为此,服务玉林市社会经济发展是玉林师范学院发展的立足点,玉林师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也应融入玉林市的建设与发展,与玉林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实现双赢。我们将会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明,玉林师范学院是一所能给玉林人民带来效益的学校。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