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办一所有特色的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发展记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7-14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陈治宽

  去年4月5日,省委书记石宗源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视察时指出:你们只花两个亿,就建成了一所有特色的全新的大学,很了不起!希望你们把这所大学办得更好,为贵州培养更多的教师和建设人才。

  今年6月22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在对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意见反馈时说: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在资金严重不足,各项资源匮乏的情况下,用短短的6年时间建起了一所极具发展潜力的本科大学,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实难能可贵,学校师生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学习……

  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原黔南民族师专、黔南教育学院、都匀民族师范学校三所学校合并升格为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新组建的学院要建设没有钱,要上课少教师,要招生缺生源。

  但黔南州决策层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办好这所院校,在当时全州本级财政收入不足4亿元的困难情况下,州、都匀市毅然在都匀经济开发区划出711亩黄金宝地给学院作校址。

  为解决建校经费问题,在中央、省、州的大力支持下,州财政贴息向银行贷款1.28亿元,争取各类资金1550万元,帮助学院高标准地修建了具有水族、苗族等民族建筑风格的校舍24.9万平方米,并使学院百名学生配有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座位数20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764.3万元,图书56.9万册。学院还积极寻求社会帮助,先后引得陈亦纯教授捐资500万元为品质兼优贫困生、优秀学生设立奖学金,国际著名影星成龙,民营企业家田如彬等捐资办学。目前,该院正加紧建设总面积2.1万平方米的新图书馆和4.7万平方米的新体育馆。通过多方筹资,一个集实用性、多功能型、民族性与现代化特色为一体的大学校园在秀丽的剑江河畔崛起。

  为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学院近3年自筹资金343万元,签约引进博士、硕士59人,正副教授8人,其他紧缺学科教师59人,学院还支付325万元选送45名在职教师在国内和美国攻读博士、硕士学位;选送65名中青年教师到重点大学访学、进修。学院除了坚持教师外语、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技能等培训外,还坚持由师德修养好,教学水平高的教授、副教授与青年教师结对指导的“老带新”制度,促进青年教师在岗位上迅速成长。如今,该院生师比由建校时的22.6:1降为16.1:1;高职比由27.8%提高到30.4%。通过努力,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培养了一支刻苦钻研、成绩显著的教师队伍,共有171人次分别荣获国家、省、州大奖;1人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人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评贵州省优秀教师;16人享受国务院、省、州政府津贴。

  为解决生源缺乏问题,学院提出“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点内结合、严格管理”的办学新思路。院党委书记吴军说,在贫困地区办教育,必须把学生当亲人,要尊重他们的民族习惯、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院党委要求班子成员人人带头上讲台给学生在精神、前途方面作辅导,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青年志愿者服务交流中心,成立心理咨询室,推行院领导、系领导周日接待学生来访制,对每百名学生配置一名专职辅导员。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老师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特长发挥。来自山东曾经无心学习的学生王巍,如今钢琴过了10级;来自河北的肖晶晶考取贵大研究生;今年学院有9个学生考过专业英语8级;物理系学生曾旭在《电子报》、《电子制作》等全国刊物发表研究成果30多篇。欧阳大霖的毕业论文《侗家龙灯吉利文化初探》成为全省“04”论文典范。近年来,该院学生先后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全国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第五届“挑战杯”设计大赛铜奖。学生的成绩好了,底气足了,工作好找了,学院学生数也从2000年的3000人增至现在的7000多人。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