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打造“职教集团”办学新特色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7-18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东视窗  作者:马勇

 人民网山东视窗7月17日电 (记者马勇)“订单培养”是是近年来各地职业院校加强职业教育针对性、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的重要举措之一。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对这一模式不但进行了用“订数量”到“订质量”的创新,而且在山东率先实施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新举措。

  创建于1978年的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抓住本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建设“半岛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历史机遇,实施面向市场开设专业,围绕专业办好产业项目。学院自1986年起,紧紧结合专业设置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滚雪球”式地兴办起纺织、服装、机械、建筑、自动化科研、养殖六大类产业。同时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人才优势,组建起10个专业研究所。研究所以专业教师为主体,以科研项目为载体,由教师带领学生共同研发。这些产业具有接纳学生实训和生产经营的双重功能。2001年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创设了13个股份制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使基地进入了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为学生提供了最接近职业环境的实训场所,满足了教学的需要。目前已开拓生产项目14类,产品品种达106种。其中,“宝达”活塞已位居全国摩托车维修市场前五名、变频供水系统占领潍坊市场,“宝达倩峰牌”产品被中国名优妇女儿童用品采编委员会确认为“中国名优妇女儿童用品”采购指定产品,“山东崇德海洋水产养殖股份公司”,培育养殖了海参、鲮鲆、牙鲆等10余种珍稀海产品,开启了“海上山东”水产养殖的新纪元……2007年校办产业产值有望超过2亿元。

  目前学院共开设了40个专业,13个生产性实训基地、10个专业研究所,基本形成了“专业群+基地+研究所”的校内产学一体办学模式。营造出了具有真实职业情境的生产性校内实训基地和科研开发环境。学生在现代化大背景下进行实习和工程实训,培养出的学生职业技能“货真价实”,真正实现了学生所学知识与岗位需求的“零距离”。

  强化内涵建设,突出服务功能,创新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产学一体、开放办学,工学结合育人,构建起学院快速、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闯出了一条适合高职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成为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先进、示范作用显著、发展前景广阔的高职学院。

  现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形成了一条主动适应市场经济需求,适于职业教育培养人才需求、学院自身发展的办学之路,使学院从社会边缘融入到经济建设的中心,与行业、社会呼吸与共;教师由“书斋人”变为“社会人”,与市场脉搏息息相通;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与企业岗位零距离适应,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开创了职业教育事业的崭新局面,成为学院的重要办学特色。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