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武汉大学校长称不看重高校排名 实力关键靠自身建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7  文章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何辉

  “关于高校的各类排名,武汉大学只要在前十名就可以了。”25日晚,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与武大学子面对面,回答同学们最关心的十大问题时指出,对大学的排名,不必太看重。

    高校实力关键还靠自身建设

    有学生提出来,在近几年各类机构举办的高校综合实力排名中,武汉大学一直在7-13位之间徘徊,不知武大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

    刘经南说,关于高校实力的排名,我们既想让排名更靠前些,但又不能过分看重,因为排名的指标不一。他引用剑桥大学校长的话说,如果排名在前十名以内,都可以接受,也不管是第二还是第八,关键还是靠自己加强建设。

    少数导师让硕士给本科生上课

    有同学提出,现在有的老师忙科研,忙课题,忙论文,花在教学上的时间明显不足,以至于一个学期下来老师都不认识学生。

    对这个问题,刘经南承认,的确有少数导师让带的硕士、博士给本科生上课的现象存在,但这是不对的,学校也有严格规定。“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我一直强调,教授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就算是有国家领导人恰巧来接见,都可以拒绝接见,等先上完课再说。”

    补考不能替代重修

    有不少同学提出,在现行制度下,如果有学生“挂科”,不能补考,只能重修,但重修要花很多时间和金钱,不知道能否恢复到以往的补考制度?

    刘经南说,武汉大学实行的学分制,也就是说在学习某一门课程时,如果取得相应的学分,就是成功,否则就是失败。失败了怎么办?如果仅仅是补考,就失去了修学分的意义,所以必须采取重修。当然,如果有特殊情况,学生也可以申请缓考。

    在刘经南看来,与中学相比,大学的学分制就是一种进步,补考不能在大学里恢复。

    人文学科人才竞争激烈

    有同学提出,武汉大学有哪些高招能留住名师?刘经南回答说,在我国的高校中,存在地域和其他资源上的差别,所以也就存在人才竞争的现象。这一点,在武汉大学也存在,特别是人文学科。

    刘经南说,武大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措施,一方面通过推行珞珈学者、长江学者等机制,给名师营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尊重;另一方面也要给名师最好的资源,让他们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