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省委书记白恩培: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8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阶段,为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出的新的重大战略目标。今年8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实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方针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8·31”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推进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繁荣,都有赖于教育的兴盛。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着力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蓬勃发展。到2006年,全省129个县市区全部实现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青壮年文盲率降至5%以下;116个县市区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瓶颈制约初步缓解,职业教育发展较快;高等教育规模扩大,质量稳步提高,高校科技成果为经济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教师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云南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与胡锦涛总书记“8·31”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实施科教兴滇和人才强省战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提高全省各族群众的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我们将结合云南实际,进一步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促进教育协调发展。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做好剩余13个县的“普九”工作,巩固和提高“普九”成果。大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合理稳定高校招生规模,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同时,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推进素质教育的政策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证。改革创新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03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决策,以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标,坚持以加快农村教育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普通高中、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稳步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面对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完善改革思路,着力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继续深入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投融资体制和招生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为云南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我们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晋升和奖励的重要依据;大力发展师范教育,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秀学生就读师范院校,从事教育工作;继续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壮大教师队伍,加快解决局部地区师资紧缺问题;加强师资培训,以民族贫困地区和农村教师为重点,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落实高校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名师建设工程;深化教师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到“两基”攻坚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山区和边境一线支援农村基础教育。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真心关爱、真情支持、真诚帮助教育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使人民教师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敬、生活上有保障,切实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教师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