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国侨办副主任赵阳:海外华文教育是"留根工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1-04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郭军

  “二〇〇七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民族舞蹈及中华武术冬令营”3日晚在广州暨南大学闭营。专程前来参加闭营仪式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关注广大华人华侨在海外的生存和发展,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将其视为海外华人华侨的“留根工程”。
  他指出,海外侨胞众多是中国的一项优势,中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设有专门机构负责为广大侨胞服务的国家。广大海外侨胞都非常支持和关注祖籍国的发展,认同中华文化的历史。中华文化也成为联系他们与祖籍国感情的重要纽带,华文教育是中国侨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正日益成为海内外侨胞强烈关注的问题,华文教育在海外方兴未艾。但由于新一代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多是在国外出生长大,大多不懂中文,海外中文学校的数量也严重不足,华文教育的形势较为严峻。多年来,不仅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侨务部门非常重视这一问题,广大海外侨胞也非常关注。

  赵阳表示,中国政府今后将长期关注考虑这一问题,将重点从教师的培训、教材的编写以及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三个方面着手加强华文教育。

  “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未来和希望。不论离中国有多远,不论加入哪个国家的国籍,他们始终是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他们民族文化的‘根’始终都在中国。”赵阳指出,正因为如此,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祖辈迫切希望他们学习汉语,以掌握与祖籍国进行交流的原工具。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学好汉语也有助于增强广大海外青少年的竞争力、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此外,学好汉语还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海外侨胞驻在国的友谊和交往。

  赵阳同时指出,虽然海外华文教育方兴未艾,每年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举行得很成功,但远远未能满足广大海外侨胞对学习中华文化的迫切需求。未来,中国的海外华文教育将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