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陈咏梅表示:“欢迎更多内地人才来香港发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1-16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裴闯

    新华网香港1月15日电(记者 裴闯)作为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主管,香港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陈咏梅广为内地希望来港发展的人士所熟知。这一人才引进计划进展如何?内地人士申请“优才计划”需注意哪些问题?近日,记者在香港入境事务处办公大楼专访了陈咏梅。
    香港“优才计划”2006年6月开始实施,香港特区政府给“优才计划”的每年最高限额是1000名,但截至目前,只有322人通过这一计划来到香港。有此间媒体认为,香港“优才计划”标准太过严格,需要调整。

    在被问到“优才计划”每年1000名的入境限额没有用满时,陈女士并没有表示特别担心。毕竟作为一个引进优秀人才的计划,宁缺毋滥是一个基本的原则。她说:“当然,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人才通过这一计划来到香港,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她说:“今年香港入境事务处将在内地和海外扩大宣传,通过驻内地的办事机构使内地民众广泛了解这一计划。同时,入境事务处也在考虑放宽‘优才计划’的申请条件,包括撤销申请人年龄上限等。入境事务处将把有关建议提交特区政府行政会议讨论。”

    内地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是“优才计划”引入的第一人。2006年11月27日,郎朗手持签证向大家招手的照片被各家媒体争相登载。但是,陈女士却坦言,如果有人认为只有郎朗那样成就的人才够资格称为“优才”,那绝对是一个误会。

    她说:“‘优才计划’2006年6月推出,钢琴家郎朗成为首个通过这一计划进入香港的内地人。但郎朗绝对不是‘优才计划’的标准,如果有内地人士因为感觉比不上郎朗对香港望而却步,真是很遗憾的事情。事实上,在通过‘优才计划’入境香港的人才中,像郎朗一样以‘成就计分’方式进来的只有42人,其他大部分普通人士都是通过专业综合计分的考核进来香港的。”

    据介绍,香港的“优才计划”有两种计分方式,一种是成就计分,适合像郎朗那样获得很高专业成就的人士;还有一种是综合计分,通过对申请者的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等方面的考核,积分在及格分数以上的即可提交申请。

    陈女士说:“香港需要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从目前通过‘优才计划’进入香港人士的专业方向来看,人数最多的是金融会计类,其次是资讯科技、电信类,第三是商业贸易类。”

    但冷门专业也不会被拒之门外。在进入香港的人才中,也有剪纸艺术家、冰球教练、心理治疗师等。陈女士说:“香港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只要你是优秀的人才,香港就欢迎。”

    不过,她也给希望以“优才计划”进入香港的内地人士提出了一些忠告,那就是除了要提交完整的证明材料外,一定要认真填写表格的第九部分,详细介绍自己未来在香港的发展计划。这样可以让负责分配名额的咨询委员会更好地把握申请人,特别是让一些生僻专业人才不错过在香港的发展机会。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