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推动大学生涯规划教育又出新招 浙江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推出个性化成长档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0-14  文章来源:浙江工业大学  作者:未知

   入学伊始,浙工大软件学院新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成长笔记——个性化成长档案。这本“个性化成长档案”将伴随他们度过珍贵的大学时光,记录下他们每个学期的成长历程,并引导他们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各个阶段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个性化成长档案由学工线、教学线的教师共同设计。根据学院的教学安排、人才培养理念,根据学生大学四年身心发展的不同特征及教育教学规律,该成长档案提出了每个学生在道德素养拓展、学习能力拓展、健康生涯拓展、心理健康拓展、职业能力拓展五个方面要达到的基本共性目标。同时,成长档案也分别以“启航、规划”、“探索、实践”、“充实、创新”、“规划、启航”作为四个学年的成长主题,启示每位同学在各个阶段的成长基调。成长档案一个学期记载2次——规划1次、总结1次,由学生和班主任共同完成。每学期初,同学们根据学院提出的参考奋斗目标结合自身情况自行设定目标计划,班主任进行个性化指导。学期末进行对照总结,班主任给予个性化评价,并提出努力目标。成长档案由学生自己保管,毕业时学院给予鉴定并存档。

    浙工大软件学院推出个性化成长档案,旨在促进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更好地、更及时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并与之沟通,因材施教,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教育;通过自我定位和自我总结、评价,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反省和纠正,学会规划、学会承担,从而尊重并调动学生的主体性;使教育涵盖思想、专业、身心等各个方面,实现教育的整体性和发展性。

    今后,推行个性化成长档案制度将成为浙工大软件学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关爱每一位同学健康成长的长期性工作,该档案将根据每一届新生的不同特点加以不断的充实和完善。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