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举行南湖馆开馆仪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10  文章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作者:未知

 气球高悬,彩旗飘扬,鲜花绽放。11月8日上午,我校图书馆南湖馆开馆典礼在该馆前广场隆重举行。
   
  校领导葛世荣、张爱淑、宋学锋、王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周世宁,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出席了典礼,江苏省、徐州市图书馆协会领导,来自全国90多所大学图书馆馆长,有关单位负责人,及我校部分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图书馆工作人员共400多人参加了开馆典礼。开馆典礼由图书馆馆长桑树勋教授主持。
   
  典礼上,我校副校长王建平,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育部华东地区直属高校图书馆代表、上海交大图书馆馆长陈进,原煤炭部直属高校图书馆代表、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马芹永分别致辞,学生郭凯代表读者作了发言。
   
  王建平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四万名师生员工,对南湖图书馆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我校图书馆工作和南湖馆建设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承担南湖馆建设工作的规划设计人员和建筑施工人员,向为南湖馆试运行并正式开馆付出辛勤劳动的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简单回顾了学校的历史与现状后,他指出,高校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是高校的文献信息中心,与师资队伍、实验室一起构成了高校办学条件的三大基础支柱。今天,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的主馆,南湖馆的全面建成、正式开馆,既极大地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空间与服务功能,又进一步完善了新校区的办学条件和办学功能;不仅是我校图书馆进一步发展的新契机,也可以说是整个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希望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南湖馆开馆为新的起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关心、理解、支持图书馆工作,在享受图书馆优良服务的同时,共同营造优美的环境与和谐的氛围。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在致辞中指出,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图书馆,一流的图书馆必须为建设一流的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长期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成员馆之一与 “江苏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苏北地区文献中心,与全国高校图书馆一起为高校图书馆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的成绩,为全国高校的教学、科研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相信这次新馆的开馆一定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图书馆建设事业特别是江苏省的图书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上海交大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致辞指出,教授是大学的灵魂、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办学了图书馆等于办好了大学的一半,正是有好的图书馆才会支撑起一个好的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正是这样一所,历史悠久,久经风雨、特色鲜明、勇于拼搏的,在中国矿业大学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的图书馆。今天正式开馆的南湖图书馆建筑宏伟、富有创意,内部设施先进,服务理念新颖,相信新馆一定继续发挥文献传承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承担学校信息集散地的任务,不断进取,不断谱写新的辉煌。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马芹永指出,南湖图书馆设计独特,设施先进,管理科学,全天候,多功能、人性化的服务,大流通、大开放,借、阅、藏一体化等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新馆的正式使用必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为我国的煤炭行业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礼花绽放,鞭炮齐鸣,在激昂的礼乐声中,我校校长葛世荣、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共同为校图书馆南湖馆揭牌。
    
  典礼结束后,各位嘉宾对新图书馆进行了实地参观。
    
  典礼仪式前,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慎金花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分别为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及我校图书管工作人员作了主题为“高校图书馆发展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校新闻中心记者就数字化时代,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信息资源的共享策略以及CALIS的建设情况采访了朱强教授。
 
   附件: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有文昌、南湖两个馆,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阅览座位5000多席;截至2007年年底,图书馆纸质图书190多万册,纸质期刊2990余种,报纸200余种;电子期刊中文21000种,外文11000种,电子图书90多万册。引进国外多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如Elsevier、IEL 、Ei、PQDD、Ebsco、Springer Link等。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成员馆之一, “江苏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JALIS)的苏北地区文献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文献信息咨询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该馆,同时在该馆设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图书馆馆藏已形成了鲜明的矿业特色。馆藏中既有矿业类的权威著作如:天工开物、矿业要览等,又有不少矿业类核心期刊,且有20多种矿业类及其相关学科的学术期刊已连续收藏60年以上,有的已连续收藏100多年,如:Transaction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Mining and Metallurgical Engineers 起藏于1871年的创刊号,Engineering and Mining Journal起藏于1878年,已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矿业文献体系。近年来对矿业类文献进行了数字化开发,如依托行业协会,整合行业内高校、信息单位的文献信息资源,成功开发了“矿业工程数字图书馆”,在行业内近30个单位推广使用,还成功开发了“矿业工程数据库”。

  图书馆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全方位的服务功能,全心全意地为读者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实行“藏、借、阅、管、咨、查”一体化的现代先进的服务管理模式,两校区图书通还;最大限度延长开放时间,周开放时间89小时/周,法定节假日不闭馆,电子资源24小时全天候为校园网络以内的读者服务;读者可以带包入馆,自助借阅。建成了基于个性化定制的门户网站——个人图书馆等;成立读者服务工作委员会,拓宽信息服务渠道、增加服务内容,开展口头咨询、电话咨询、网上在线咨询、重点读者服务、图书预上架区等;重视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文献检索教学及免费信息培训等;采用多种方式收集和处理读者意见和建议;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成绩显著,多次成功举办大学生读书节。
     
  南湖图书馆,从2006年11月18日破土动工,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建设,于2008年3月交付使用并开始试运行。它坐落在美丽的镜湖畔,背靠拉犁山,湖光山色,浑然一体。主体建筑呈圆形共分八层,气势恢宏,典雅壮观,从空中看,两个半圆抽象的代表了一本翻看的典籍。建筑正面是左右对称的巨型弧形墙面,一条条的立柱和一幅幅落地玻璃整齐排列,玻璃贯通六层,富丽堂皇,气势磅礴,体现出高等学府的神圣和典雅;图书馆西面正门入口处位于地上一层,步入到高穹宽敞的大厅,一阵阵浓郁的书香迎面而来,使人沐浴在一种庄重与和谐、宁谧与典雅的氛围中,顿生求索探知之欲望,读者通过巨大的室内大台阶拾级而上,步入到明亮的二楼大厅,有书山有路勤为径之意境。沉浸在如此诗意的“知识超市”中,阅读着一本本巨著之时,会使人达到一种人书相融,横跨古今、物我两忘的境界。
   
  南湖图书馆还是一座型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图书馆。图书馆和院资料室业务全部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化管理,建立了主干为千兆的馆内局域网,并通过校园网与中国教育科研网、国际互联网相连;图书馆业务工作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构建了一个集传统与现代信息化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提高了图书馆的利用率,有利地保证了全校师生文献信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

标签:名校风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