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开大学第四届“汉语节”举办主题讲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10  文章来源:南开大学  作者:未知

   11月7日晚,南开大学第四届“汉语节”主题讲座之“再谈保卫汉语”在主楼小礼堂举行。艾跃进教授就“保卫汉语”这一问题向南开师生介绍了他的观点。

  2005年末,艾跃进教授曾就当时国内的“英语热”有感而发,举行过以“保卫汉语”为主题的讲座。三年后,艾跃进再次拾起“保卫汉语”的题目,希望能借此唤醒新一代的南开学子对自己母语的热情。

  艾跃进从全球化的概念引出信息时代中英语扩张愈演愈烈的问题,指出这是文化帝国主义世界霸权的表现。“一个国家的语言文字是该国文化的载体”艾跃进指出,只有保持了语言文字的完整性和纯洁性,才能保证一国文化的传承,才能延续民族精神,保持民族凝聚力。

  艾跃进从三个方面细致讲述了汉语言在当今中国社会和国外社会一冷一热的具体表现:“汉语言正在遭受着严重的本土危机”。他举了很多日常生活中有关国人轻中文重外语的例子,如曾在很多大中城市兴起的“双语教学”热潮、接待外国人先用英语打招呼等。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中国以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加入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潮中。

  艾跃进还以法国为对比,指出我们在保护民族语言与国外的差距。法国人对于法语有着超乎寻常的尊重和热爱,法国用立法的形式保卫着法语的安全,前任法国总统萨科奇更曾在欧盟首脑会议上因一个法国的工作人员在公共场合不说母语而勃然大怒。艾跃进举例中爱憎分明,轻松的笑话和发人深省的事例都给在场观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们现在做的很不够,曾经周总理和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都用实际行动保卫过我们的母语”,艾跃进说,“汉语不可侵犯,她是我们时时刻刻绵绵永续的精神家园”。

  谈到当今的大学生,艾跃进痛心的指出,很多学生过于重视英语的学习而忽略了母语能力的提高。“当然,这和我们现行的教育制度不无关系,我们无力改变这种情况,但不应,更不可以因此而忽视对汉语的学习。”

  讲座中,艾跃进更是深情的说道“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汉语?”“三年前,我们就指出了很多问题,但三年过去了,应该改进的仍然没有变化。”艾跃进提出倡议,“我们谈保卫汉语,更深意义上是保卫中华文化,保卫中华文化的根。对汉语的热爱,源于对自身文化的尊重。我们只有先做到自尊,才能被人尊重。”“要抛弃对外国的盲目崇拜,加入到保卫汉语的队伍中,打造中国的软实力。”

  艾跃进教授的倡议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很多同学被艾老师充满激情的演讲鼓舞的热血沸腾,意犹未尽。

 

标签:名校风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