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百色学院:谱写革命老区高等教育新篇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21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未知

    70年,弹指一挥间。

    70年来,百色学院共培养和培训各类专业人才7万多人,很多已成为县、市、省级乃至全国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或全国劳动模范,不少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成为教授、专家、学者,很多毕业生成为各级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

    承载着老区人民的梦想,凝聚着建设者的心血。百色学院,在这片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土地上,圆了几代老区人的大学梦,更续写着老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悠久的办学历史 教师教育的摇篮

    百色学院前身是广西省立田西师范学校,创建于1938年8月。她与桂林师范学校一起,在邓小平早期革命教育思想的影响下,在著名教育家雷沛鸿主持倡导下,成为广西较早建立的两所省立师范学校。正值抗战艰苦岁月,首任校长岑永杰提出了“推进边区文化,培养卫国英雄”的办学指导思想,为边远山区培养合格小学师资。

    1941年2月5日,广西省立田西师范学校改为广西省立百色师范学校。由于日军不断入侵,广西省府“几度迁省”,许多学校纷纷疏散,不少学校迁到百色。其中广西省立南武师范学校(简称“南武师范”)并入省立百色师范,改称“广西省立百色南武联合师范学校”,学校规模不断扩大。

    解放战争时期,党的地方组织派党员以教师或学生的身份到百色师范进行活动,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地下党员和进步教师、进步学生一起分析全国革命形势,使不少进步教师、学生接受了革命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

    新中国成立之前,不管条件多么艰难,百色师范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体现了各民族师生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

    1949年12月5日,百色解放,百色师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1950年,省立天保师范学校和县立田阳简易师范两校先后并入百色师范。

    1958年,广西成立百色专科学校。由此,作为百色专科学校专业校之一的百色师范专科学校诞生,但仍保留百色师范学校的建制,下放到百色县管理。1971年2月,“百色专区”改名为“百色地区”。3月,“百色师范专科学校”改称为“百色地区师范学校”。

    1976年下半年,百色地区师范学校开设师范教育专业大专班,为百色地区培养合格的初中师资人才,设有中文、数学、物理三个大专专业班,学制为二年。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百色地区师范学校作为地区师资人才培养的摇篮、教师队伍教育培训的主阵地,第二年招生人数就达到730人。

    1983年5月10日,广西右江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百色地区师范的基础上建立。

    2003年12月,百色民族师范学校和百色民族中专学校并入右江民族师专。

    2005年底,在南京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第四届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右江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百色学院的申请以高票数获得通过。2006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右江民族师专获准升格为多科性普通本科院校——百色学院。至此,百色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百色人民自己的大学终于诞生了。

    70年里,当年幼小的广西省立田西师范学校,走过广西省立百色师范学校、百色师专、百色地区师范、右江民族师专的发展历程;70年来,学院由上世纪30年代创办时的4个中师班和师训班,发展到如今拥有10个系、1个成人教育学院、1个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4个研究所(中心)、1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实验室,17个本科专业、42个高职高专专业。目前,学院有在职教职工581人,其中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97人,博士、硕士及研究生学历116人,曾到国外研修教师8人。在校学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壮、汉、傣、京、满、朝鲜等21个民族,共7000余人。

    经过70年特别是近30年来的建设和教育改革实践,学院已初步发展成为合格的本科院校。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夯实发展基础

    在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面前,百色学院明确了办学定位:建设一所以本科教育为重点,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并举的教学型大学;立足老、少、边地区,面向广西乃至全国,对接东盟,树立国门大学新形象,走多层次、多元化办学的道路,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努力把百色学院建设成为广西、云南、贵州三省(自治区)交界的多学科区域中心本科院校。

    目标明确,人才是关键。百色学院强推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制定了《关于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暂行规定》、《关于加快高学历人才培养的暂行规定》等激励政策。近两年,百色学院就引进了70多名博士、硕士。仅2007年,就选派31位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和参加硕士课程进修,还聘请了一批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与此同时,百色学院实行科研奖励,制定了《科学研究管理办法》等科研管理制度,对于突出成绩者予以奖励。

    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按照“优先发展应用性专业、积极发展教师教育专业、努力发展高新技术专业”思路,目前,百色学院已有17个本科专业,专科专业达到了42个,覆盖了法学、文学、工学、理学、教育学和管理学等7个学科门类,初步形成了多科性的学科专业结构。通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修订教学计划,优化课程内容,突出实践环节,逐步推行学分制、主辅修制,双学位、双学力制和多证制,鼓励学生一专多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百倍热情加上科学管理,必结丰硕成果。去年以来,百色学院获得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荣誉称号,在全区获得该荣誉的12所大中小学校中排名第一位。教师在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各类教学竞赛方面屡创佳绩。在第六届广西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决赛中,百色学院选送的5个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在全国第七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中,百色学院参赛的多媒体课件《模拟电子技术》、《电磁学》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实现了该院教师在全国性教学比赛中获奖零的突破;在全区高校教改工程项目申报中,百色学院有3个项目获自治区新世纪教改工程“十一五”第三批资助项目立项;在自治区其它科研规划项目的立项中,还有《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实践教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等近20个课题获得了立项;2008年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中,百色学院推荐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是广西同类高校中唯一获得自治区级教学团队的院校。

    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近年来,百色学院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获全国二等奖1人,获广西赛区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有4人获得广西赛区一等奖,进入全国总决赛,11人获二等奖,20人获三等奖,36人获优胜奖;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三人获得广西赛区二等奖;参加广西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和论文及设计竞赛,获团体二等奖1个,获团体三等奖1个、团体优胜奖1个、个人一等奖2人、个人二等奖9人、个人三等奖12人等;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中,该院陆秋玲同学成为2007年度广西仅有的两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之一。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2007年,百色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5.6%,荣获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步奖。

    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增强。“百色学院邓小平早期思想研究中心”被确定为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建设研究基地,“生物能源研究与开发实验室”被确定为广西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百色学院学报被评为全国民族地区“十佳”学报,“民族学人类学”栏目被评为首届民族地区学报“优秀栏目”。邓小平早期思想研究、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与开发、生物能源研究与开发等学科队伍初步形成。近年,百色学院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区内同类院校中是获得项目较多的高校。此外,还获得省部级、地厅级、院级科研项目30多项。科研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创新办学模式 实现跨越发展

    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是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近年来,百色学院与广州大学签订了《广州大学—百色学院对口帮扶协议书》,与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签订了《广州—百色学院应用性人才培养与就业合作协议书》。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先后选派8名教师到国外大学进行研修;搭建中外合作办学平台,3次组团参加自治区教育厅在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举办的广西国际教育展,广泛宣传办学特色与优势,并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与泰国如诺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书。长期聘请有英语、越南语等外籍教师,加强中外教学交流与合作。

    此外,百色学院还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增强办学灵活性。先后与右江日报社、广西区电信公司百色分公司、德保县人民政府、田阳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百色市旅游局、靖西县旅游局、百色市澄碧河水库管理局等40多家单位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议,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目前,百色学院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数字化校园建设逐步推进,图书、档案、馆藏不断丰富。仅近两年,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兴建了3栋学生公寓楼,改造了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完成了新图书馆装修搬迁并交付使用。

    在中共百色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百色学院人形成了新的共识:到2011年,百色学院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将达到1万余人;学科布局将更加合理、学科结构更为完善;专业设置将更加富有学院办学特色并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更加注重对区域多民族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在引领先进文化方面将会有更多的作为。

标签:名校风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