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主任黄英侠教授谈本科招生:培养创造型人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04  文章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作者:未知

   2009年录音系的本科招生分两个方向,分别为录音艺术和音乐录音,其中录音艺术招收17人,音乐录音招收12人。两个方向的考试都分为初试和复试。录音艺术方向初试分为两部分,一是录音作品分析,另一部分是数理知识和文艺常识测试。而音乐录音方向的初试一部分是乐理,听写(音程、和弦、旋律、节奏),另一部分是数理知识和文艺常识测试。两个方向的复试内容都为口试,为视唱练耳,演奏或演唱一至二首乐曲,考察综合素质。报考录音专业的考生,除钢琴外,其他演奏乐器还需自备,但演唱、演奏不需要伴奏。同时报考录音系的考生要求无色盲。

  录音系主任黄英侠教授说,现在的家庭基本都是一个独生子,每一年有很多学生来报考电影学院录音系,而最后只能录取2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身后的家长,以及其后庞杂的社会网络对孩子抱有很大的期望,造成孩子考试时压力很大。他建议考生要坦然面对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电影录音专业的特点,要求从事这一专业的人员,首先必需具备良好的听觉,具备辨别音高差异的能力,这是从事这一专业必需也是最基本的条件之一。有的考生,先天听力较好,有的具备基础,经过学习训练可以达到要求的听力条件,这样的考生,可以被认为具备了进入录音系学习的基本条件。其次,影视录音工作,是影视艺术创作重要组成部分,考生一定程度的艺术修养以及音乐方面的修养也是必需的。同时,在考生中还需特别关注那些德、智、体、全面发展三好学生。录音艺术方向和音乐录音两个方向在录取时,考生的文化考试成绩要求必须达到当年北京市本科第二批录取分数线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即在专业考试中,被初步录取的,无论是排在前面的还是排在最后的,都被认为是具备了学习录音专业基本条件的考生。专业合格后,则是通过国家统一考试,根据招生名额按统考成绩依次正式录取。

  录音系的本科新生入学后,在第一、二学年,对音乐录音方向与录音艺术方向的学生统一授课(包括音乐基础课)。从第二学年下半学期陆续加入专业基础课开始,两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分开上课。另外,从2009年开始,音乐录音方向新设5门课程:音乐录音工艺、人声与乐器拾音、多声道音乐录音、音乐缩混、音乐母带处理和音乐录音创作。

黄英侠教授说,在招生过程中,会比较注重考生的创造力。他举例说,其实有些声音是有特点的,你听到后就会知道它是什么;而有些声音是你听到后说不出来它是什么,或者有些是当你看到画面后想象出它会发出一种什么样的声音。但是如果此时没有出现那样的声音呢,你心里肯定就会犯嘀咕,会想、会去注意这是为什么。其实这样的段落往往是有象征意义的,或者说是有寓意的。类似于这样的段落其实是最考验创作者想象力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处理“似是而非”的声音。比如说地震的声音。地震时是什么声音,这大概很少有人听到过。地震的声音是什么样的,可能书里的概念上会有一些。而在实际创作中比如可以用雷声来做出地震的声音,一种很低沉的声音。那这里面会不会有很尖厉的声音呢,因为你不知道,你没听说过,你也没听到过,这样你就可以发挥了,你可能把任何声音放进去说是地震的声音,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因为这个“地震”的声音和地震的画面放在一起了。这样,声音就具有了创作上的很大的空间。招生的时候就会比较注重学生自身对音乐的创作能力。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