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天津大学校长:学科不是思想的牢笼 教授不是贵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12-12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孟兆熙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天津大学校长龚克12月4日表示,学科不是思想的牢笼,应该有更广阔的眼界,教授不是爵位或贵族,而是岗位和责任。

    12月4日,天津大学举行2009年新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座谈会,校长龚克对广大2009年新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提出四点希望,希望他们牢记育人职责、关注国家需求、善于超越自己、正确对待职称。

  一是要时刻牢记育人责任,把学生成长放在首位,要树立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的理念,这是教师的职责所在。要尽心尽力帮助学生发展,让学生感觉到在校学习期间得到了全体老师最精心的呵护和最严格的要求。

    二是要关注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成为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学科带头人,进而培养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学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点,克服科研工作惯性发展的状况,时刻将眼光聚焦在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在世界科技前沿。

    三是要善于超越自己。他引用钱学森先生的一句话,“在我们国家,现在有不少人尚未摆脱经营自己二亩地的小农意识,把自己的工作说成一门学科,完全不顾现代科学技术的体系。这样他们就是什么专家、什么权威,外人不得侵犯。我认为这是可笑的。”他说,在学科发展上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学科不是思想的牢笼,应该有更广阔的眼界,勇于超越自己。

    四是要正确对待职称。要树立“教授”不是爵位、不是贵族而是岗位、是责任的理念,要勇于承担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责任,不辜负学校、师生的期待。(孟兆熙)

标签:名人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