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北美术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5-03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河北美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集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影视艺术、美术理论研究于一体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美术高校。

  学院规划占地1800亩,现占地1110亩,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学院现设教学、办公、生活、园林、大学生实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画家村、动漫城等区域,校园内山水环绕的自然气息与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相融合,凸显环境与人文的统一,是一所现代化的“园林式”学校。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教学、科研设施先进,拥有当前最先进的VICON光学运动捕捉系统、省内领先的渲染农场等众多教学设备;此外,美术博物馆还有供学生基础训练鉴赏和临摹的馆藏名人书画、雕塑等文物3000余件,市场估价9000余万元。学院图书馆纸质图书55万余万册,专业图书逾50万册,各类期刊1222种,电子图书20万册。学院拥有18个校内实训基地、24个校外签约实训基地、116个教学工作室。建有雕塑研究所、陶瓷研究所、书画文物揭表修复研究所、青铜铸造研究所、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所、玩具研发中心、河北新闻网动漫频道管理中心。

  学院设有造型艺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传媒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动画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书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1个公共课教学部,开设雕塑艺术设计、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服装表演、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设计方向)、装潢艺术设计、艺术设计(油画、绘画方向)、艺术设计(书法篆刻方向)、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电脑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影视多媒体技术、影视动画、影视动画(漫画方向)、服装设计(针织方向)、玩具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技术、城镇规划、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表现方向)、产品造型设计(家具设计方向)、动漫设计与制作(游戏美术设计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等27个专业,面向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其中高级技术职称11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129人,同时还聘请外籍专家30名,其中英籍专家1名,日本籍专家26名,法籍专家2名及韩国籍1名。学院已基本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在办学实践中,学院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走公益性办学道路的办学思想,坚持教学以就业为导向,深入落实“工学结合”的办学理念,把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较强后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美术人才作为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加强内涵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一是推行工作室教学模式,教、学、做融为一体。在工作室教学中,面向市场需求和职业目标制定教学计划、按照能力开课程、对准岗位学技能,将实训作为主线贯穿于知识传授、技能培训、素质提高、创新教育四方面中。二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创业教育和实践。根据行业特点,对学生进行企业管理、人事管理、市场营销、业务办理等创业培训,使其初步具备创办企业所需的各项素质;结合美术专业特点,密切与企业、行业、学会组织的联系,完善实训教学体系,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事业发展,打造资源共享、双赢互利、良性发展的学、研、产合作教育模式。三是确立教学国际化发展战略,跟踪国际先进的教学模式、手段和方法。学院先后与日本京都大学、明治大学、英国贝德福特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乌克兰利沃夫美术学院等建立交流协议关系,签订互派教师协议;2004年、2009年分别与日本新宿动漫学院、乌克兰利沃夫美术学院签订联合培养协议。教学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为学院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新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提高了我院毕业生的社会综合竞争实力,保障了学院毕业生就业渠道的畅通,使我院近几年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2010年,我院被评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河北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就业工作,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搭建大学生创业平台,经学院理事会、院委会研究决定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基地暨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并于2009年4月12日奠基开始建设。2010年3月出台的《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5年)》将大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基地暨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列入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扶持的动漫龙头产业,同时被石家庄市政府确立为石家庄市20+X重点扶持项目,该基地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石家庄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学院的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使得学院在未来服务于河北社会经济发展中更具广阔前景。

  大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基地将充分发挥其实训、实习、创业孵化功能,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实训、创业机会,形成学、研、产发展格局。同时,基地将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机遇,利用政府有关扶持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建成集艺术创作、产品研发、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国家级创业教育示范基地。

  在省市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将以建设特色鲜明的美术大学为目标,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自信自立、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不断加快改革、建设与发展步伐,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和“和谐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培养更多优秀的满足社会需要的美术专业人才。

  网址:http://www.oafa.com.cn/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河北美术学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