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部湾大学筹建指挥部正式挂牌成立 服务北部湾发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7-04  文章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作者:未知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2日电(记者程群)7月1日,北部湾大学筹建指挥部在钦州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筹建指挥部的正式挂牌,标志着北部湾大学筹建工作正式进入实际性筹划工作阶段。

  北部湾大学是在钦州学院基础上筹建的大学,筹建期暂定五年。钦州学院党委书记银建军说,钦州学院作为广西沿海地区唯一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自成立以来,学院人迎难而上,不懈努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确定了“立足北部湾、服务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办学定位,着力打造“地方性、海洋性、国际性”办学特色,主动服务北部湾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涉海类学科专业及临海工业的学科,努力为北部湾经济开放开发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钦州学院院长李尚平介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石化、钢铁、林浆纸、粮油、电子等大型项目纷纷落户并投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和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来支撑。目前,北部湾经济区缺乏高端人才和新型实用人才。如何解决人才紧缺的瓶颈问题,除了靠优惠政策引进人才外,从长远的发展需要来看,还是要自己培养人才,尤其是要培养适应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形势的新型实用人才,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

  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说,地级钦州市成立以来,高等教育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弱到强,初步形成了两所高校共同发展、互为补充的良好局面,为钦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钦州获得了一系列“国字”号名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钦州市确定了“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强科教、惠民生”五大发展方略,深入实施科教和人才强市工程,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努力加快钦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步伐。这些都迫切需要有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作为保障,也迫切需要在钦州有一所高质量的大学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

  李尚平说,在服务区域对象方面,北部湾大学确立了立足北部湾,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北部湾大学”姓“北部湾”,办学是为了服务北部湾的发展,不仅服务钦州,还服务南宁、北海、防城港等北部湾城市。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处于北部湾顶端的中心位置,主要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所辖区域范围,同时,包括玉林市、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近1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人口1250多万。处于中国-东盟自贸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中越“两廊一圈”、泛珠三角经济区等多个区域合作交会点。

  2008年1月16日,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从此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从此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进入快速发展轨道。2010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市(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进出口规模稳步扩大,进出口合计76.9亿美元,增长16%,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值的43.5%。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