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十年庆里话十年“数”说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9-28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原野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十年不长,树苗尚未参天,娃娃还没成人。十年不短,在三江之畔,一所新兴高校,已从一张白纸走向“千亩校园、万人大学”,悄然跻身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她就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这学院十年校庆的日子里,让我们用一组数字,“数”说她的十年发展之旅。

  创办一所高校合聚两方之力

  “10年前,在浙江大学百年求是创新精神和宁波海纳百川的开放理念影响下,市校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创办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在校庆讲话时这样说道。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背景下市校双方深化合作的产物,是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探索和尝试。

  创办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又一新的办学模式。它的创办具有3个特点:一所由地方政府投资建设,重点大学负责办学和管理的高校,一所在全民事业高校采用按办学成本收费的大学,一所由浙江大学在异地负责办学管理的本科院校。

  办学10年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始终坚持市校合作,依托名城名校,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办学,高起点高水平办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构建三维教学培养四型人才

  教育强,人才兴,人才强,国家兴。“人才培养是学院的立校之本,是学院的根本任务,”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金伟良说。学院创办以来,根据生源情况提出了人才培养目标,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确定合适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教学计划。

  在推行实践教学体系方面,学院从课程、专业、产业三个维度设计一体化的实践教学环节,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使学生通过一体化的实践环节训练,从听取知识传授的课堂转向了能实际动手,合作研发的实践学习。全校30余个专业在实践教学内容设计,实践环节设置,课程模式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已初显成效。“P3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获宁波市2010年度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使教学工作密切联系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实现学校内涵发展,教师水平提高和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两个特色人才培养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链。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了一批适应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发展战略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人才。

  打造数十团队引进百余教授

  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建设的龙头,是提升学校综合水平的基础。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对于这两项建设,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建院初期就明确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确立了“人才强校”的根本战略。

  学院现设有以专业为依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A类研究机构33个,旨在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发挥科研对教学的提升作用,设立学科交叉,内外合作的B类研究机构31个,以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重点,旨在提高学术水平,拓展发展空间,获取发展资源,支撑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其中14个增挂市级研究机构牌子,3个被评为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进入宁波市政府与中国社科院共建的高端研究机构。

  同时,学校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术团体和学术交流活动,主办或承办了教育部“化学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全国桩基工程学术讨论会,第二届国际工程设计与优化学术会议,中国价值工程联合年会,中国宁波人才科技周等一大批学术和科技交流活动。

  如今,在学院的516位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达到60人,具有副高职称教师达到13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合计达到38%,32%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实行公共基础课首席主讲教授,专业责任教授制度。聘请浙江大学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讲授主干课程和指导毕业论文。还聘请了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知名学者担任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学校咨询委员会和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由浙江大学、政府部门及著名企业的教授、专家和高级管理人员担任。

  此外,学院还实施了“1131人才工程”和“创新团队”引进计划,制定了“三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等学科带头人引进政策。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的学科建设,至今,已引进8名“三江学者”特聘教授来校工作。

  服务千家企业遍播天下桃李

  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主动融入区域服务型教育体系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是必然的选择。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导向,逐步形成了立足地方、面向全国,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社会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各类课题研究,参与人大立法工作,编撰科技进步报告,承担宁波市创新型试点城市课题等方式与宁波市政府全面合作;与宁波市科技局共同创建宁波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与鄞州区、北仑区政府深入合作,以柔性挂职为抓手,探索新形势下的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优先扶持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先后为600余家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与200余家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合作。

  2010年2月,学校承担并顺利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宁波滕头案例馆“地动”项目的研发与实施任务。世博会期间,“地动”系统经受住了长达184天近113万人次进馆的考验,它以其科技含量高,创意新颖,安全稳定得到了参观者的好评。

  目前,学院已有7届1.7万余名学生毕业,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学校设立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配备专职教师和就业辅导员,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和个体咨询,设立特色就业奖励。同时,学院通过实施“寒门学子就业援助计划”和“企业家导师聘请计划”,开展每年三场大型招聘会,组织知名企业宣讲招聘,开通“流动就业平台”,开办“创新创业实验班”,推进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建设,护送毕业生参加周边县市区招聘会,主动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建立就业管理信息化平台等一系列措施,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金伟良院长说:“下一个10年,学校将奋起扬鞭,继续朝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迈进。学院将弘扬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秉承‘明德弘毅、开物启新’的校训,以10周年为一个新的起点,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人民。”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