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云南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教育需每代人努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0-14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未知

  罗崇敏,男,汉族,云南江川人。1969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和中国社科院硕士研究生班运用社会学专业毕业,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云南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哲学学会会员。

  近年来,云南教育改革频出新招,频现成果,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云南教育似乎正从后方向前沿迈进。带着探索与发现的目的,记者近日与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对话云南教育,希望有所得,有所借鉴。

  教育就是发展人的生命、生存和生活

  记者:我们发现您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都进行过现代教育观的演讲,能谈一谈您的现代教育基本观点吗?

  罗崇敏:这是我任教育厅厅长以来一直研究、探索和实践的主题。教育是什么?这是几千年来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命题,有上千种说法和观点。但我认为,教育是发展人的生命、生存和生活,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社会活动过程。

  记者:我们对“生命、生存、生活”这“三生教育”的提法有所耳闻,请再做些介绍。

  罗崇敏:教育的主体是人,教育的客体也是人;教育要使人认知生命的价值,增长生存的智慧,培养生活的信仰。这就是“三生教育”的内涵。

  教育价值高于一切价值,教育不仅是适应社会,主要是引领社会文明进步;教育是社会活动过程,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它有明确的阶段性任务,没有终极目标,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代人对发展教育做出努力。我对现代教育的基本观点是什么呢?我认为,现代教育是以人为根本,以价值为灵魂,以能力为核心,以制度为保障,以公平为基础,适应当代社会发展,引领时代不断进步的教育。现代教育具有人的主体性、价值性、制度性、公平性、开放性等特性。现代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教育利益,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

  教育是挥之不去的情感和神圣责任

  记者:您是怎样将您的现代教育观付诸实施的?实践检验的结果又怎么样?

  罗崇敏:在实践中,我们始终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使云南的教育与全国的教育共同发展,使云南的孩子与全国的孩子共同成长,使云南人民与全国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目标。

  为此,云南全面加强七个方面的建设。

  一是现代教育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等八类教育,以及教师保障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受教育者权益保障机制在内的现代教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教育环境竞争力、教育改革发展活力和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

  二是现代教育体制建设。我始终认为,制度兴国,体制兴教,机制兴校。我们在大力推进办学体制、人才培养体制、教育管理体制、教育评价体制、大学制度建设、国际化办学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创造富有生机活力,充分整合教育资源的教育体制机制。

  三是现代教育价值建设。我认为,教育价值高于一切价值,教育创造了人的价值,使人成其为“人”,使人成为有价值的人。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动摇,大力推进“教真育爱”的教育根本价值建设以及“教育使人成为有价值的人,使人成为幸福的人”的终极价值的建设。

  四是现代学校标准化建设。投资500亿,大力实施中小学校五位一体的标准化建设,进行科学整体规划。投资80多亿建设12个职教园区,组建30多个职教集团。投资150多亿建设呈贡高校新区,已有10所大学、12万学生入住。

  五是现代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不断提高,富有大爱之心、忠诚之志、精专之业的教师队伍。全面加强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和教育管理者队伍的培训和提高,聘请国内外150名知名校长为云南荣誉校长,发表《校长宣言》,制定《校长守则》和《教师守则》,出台《建设高素质校长队伍的决定》。

  六是加强学校现代管理。全面加强学校基础管理、系统管理、全程管理和精致管理,大力推进学校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

  七是领导现代教育的能力建设。通过制定教育业绩考核规定、“两基”迎国检、制定《云南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云南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不断增强全民的教育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领导现代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使教育成为领导干部挥之不去的情感和不可推卸的神圣责任,使学校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永远的丰碑。

  “三生教育”:素质教育的关键

  记者: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中,国内外都关注云南的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我们很想了解“三生教育”的意义、内容和成效。

  罗崇敏:我们认为,“三生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的基础,是素质教育的关键,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所谓“三生教育”是运用教育的力量,对受教育者进行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的认知和行为过程。

  通过生命教育,使受教育者认知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通过生存教育,使受教育者认知什么是生存,怎样适应生存、学会生存、挑战生存;通过生活教育,使受教育者知道什么是生活,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怎样来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

  其实“三生教育”是教育价值与价值教育的有机统一,统一在对生命、生存和生活的认知、体验、感悟之中,统一在人类基本价值、国家主流价值和个人价值之中,统一在教育的现实价值和理想价值之中。通过“三生教育”使受教育者知生理、调心理、懂伦理、明世理、晓哲理,认知生命的价值,增长生存的智慧,培养生活的信仰。

  “三生教育”已经在云南实践近四年,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开设了“三生教育”课程,得到中央、教育部、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同。“三生教育”已从云南走向全国、走向国外,从学校走向社会。在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各阶段的学生需要“三生教育”,社会各界需要“三生教育”,国外也需要“三生教育”。

  记者:在当代中国,人们期待教育家办学、期待教育创新发展。您认为教育家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罗崇敏:我认为,教育家应该有深邃的教育思想、战略性的教育思维、丰富的教育知识和能力、大众的教育情怀、高尚的人格力量。教育家就是教育家,不是政治家,不是企业家,也不是艺术家,但教育家有哲学家的理性思维,政治家的博大胸怀,企业家的务实风格,艺术家的创新激情。在教育家身上,学习、工作和生活没有明显的界线。教育家要喜欢挑战,喜欢极致,喜欢从熟悉的环境中走出来,勇于发现新的开始。在中国,是人民抚育了教育,期待着教育家,教育者必须回报人民,这是教育者成长为教育家的根本动力。

标签:名人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