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大学拟与凤凰卫视合作办学 建凤凰传媒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0-26  文章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赵媛

  “为什么我们的大学培养不出乔布斯这样的人?苹果公司最大的资本不是钱,而是有创新思维能力的人。我们的大学就是要培养这种创新型的人才。”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文化和科技创新相互融合,需要高校培养更多有创新能力的人。

  据悉,河南大学在办学模式上也会有所创新,河大拟与凤凰卫视合作建凤凰传媒学院,与少林寺合作建国际武术学院。目前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具体细则正在进一步商谈中。

  【人才培养】 给“苹果力”一片土壤

  中原经济区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迫切需要乔布斯式的科技创新型人才,以提升中部地区的科技竞争力。

  “乔布斯说过,苹果的定位是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的交叉点。科技发展背后文化的力量很强大,我们就是要培育这种科技创新的文化。”关爱和说,文化只有和科技创新相互激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才能够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而推动科技和文化融合,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是我省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高校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地,学生不仅要能传承现在的知识,还要能创造新的知识。”关爱和说,要把河南大学办成创新人才的成长基地,提倡一种创新人才的培养氛围,打造一个创新人才的培养平台,使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在河南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关爱和说,河南大学将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优化创新创业型人才成长环境,培养、造就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努力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

  【合作办学】 启用一种新的合作模式

  河南大学还积极扩大办学视野,创新办学理念,放眼全国面向世界,提出了“坚持走国际化办学”的发展道路。筹建中的位于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的河大国际学院,将努力打造高等教育国际化新品牌。

  与传统的对外合作办学单一合作对象不同,国际学院将在河南大学多年合作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拟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国阿克伦大学等多个世界著名高校和机构开展教育合作,联合建立专业学院。

  河大国际学院将采取上海纽约大学的“深度合作”模式,将国外名校的办学模式全套引进,培养国际化的人才。“这种较高层次和较大规模的教育国际合作形式,将开启河南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国际化发展新篇章。”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评价说。

  其中,河南大学已初步与香港凤凰卫视达成合作办学协议。河大将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力争将凤凰传媒学院打造成为产学研一体、应用型的国际化传媒学院,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和华语传媒精英。到时,河南学子可在家门口,听传媒大腕的课,接受现代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传媒教育。

  据了解,之前香港凤凰卫视曾与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西华大学合作成立凤凰学院。

  而河南大学也与少林寺积极洽谈,希望能合作成立少林国际武术学院。

  “我们希望学生在这个学院,既能接受国际化的教育,又能传播武术。”关爱和说,少林国际武术学院旨在培养有文化、会英语的国际化武术人才,更好地传播河南武术文化。

  【丰富学科】 理工科也在显现着生命力

  “如果说30年前这个学校是文科见长,30年以后,河大是文理学科半分天下,理工科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前景。”关爱和说,以前大家对河大的印象就是文科为主,文学、外语、历史等学科有优势,而近些年,河大的理工科也亮点频现,实力不断提升。

  今年9月上旬,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教授被国家科技部聘请为“973计划”(即“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这是河南省“973计划”项目作为首席单位的重大突破。

  今年4月,河大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农科院安阳棉花研究所联合组建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填补了河南高校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空白。

  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领域,河大不仅成功为中国民航总局设计制作了奥运会保障项目——航空气象综合信息处理平台,还为国家航天局航天遥感论证中心研制了空间信息系统。

  此外,中国地球系统数据共享工程、黄河流域数据中心、天气预报系统等研究成果也在服务社会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历史创新】 全新百年的幸福遥想

  2012年,河南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

  为进一步推进河南大学高水平建设,今年6月,省政府制定了《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2011—2020年)》(简称《振兴计划》)。此举为河南大学的改革发展提供更为有利、更加宽松的政策支持、经费保障和外部环境。

  日前,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河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振兴计划》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强力推进下,河南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中西部高等学校行列,进而进入国家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主要办学指标接近或达到国内高校先进水平,建成国内著名、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大学。

  “一百年是个重要的节点,河南大学走过这一百年的历程。虽然我们走得很艰辛,但是走得很幸福。”关爱和说,这种幸福来源于脚下的大地。河南作为一亿人的人口大省,需要优质的教育资源,这种社会的需要也正是河南大学发展的基础。

  关爱和表示,河南大学要按照《指导意见》提出的新要求,加快创建国内一流大学步伐,努力打造中原地区人才培养高地,挺起河南高等教育的脊梁,在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进程中有所作为。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