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大招办主任解读“校推”政策 十年后方见成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1-09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北京大学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到明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三年来,这项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褒贬之声不断。近日,北大公布2012年具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名单,并首次明确中学推荐学生的标准,“不孝敬父母者不得被推荐”,还首次将过程性评价纳入招生考量。这些“首次”再度引起社会关注。日前,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对明年的“校推”政策作出详细解读,并回应社会疑问。

  面试合格一本线即可录取

  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2012年“校长实名推荐制度”政策吗?

  秦春华:明年北大继续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共有211所来自全国各地中学的校长可推荐260名学生报名,其中北京共有16所中学的校长可推荐25人。和过去相比,北大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力度。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通过北大面试,合格者将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的优惠;面试未通过的学生,经进一步的考核合格后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在当地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

  记者:如何理解《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中“不孝敬父母者不得被推荐”的规定?

  秦春华:“不孝敬父母不得被推荐”,这是一个禁止性的规定。它不能被反过来解读。我们不比较谁更孝敬父母,但不孝敬父母却是能否获得推荐资格的一条底线。事实上,是否孝敬父母并不需要做特别复杂的考核,有时候只要看他和父母在一起时候的情况就一目了然。之所以要明确这一规定,是因为现在很多学生智商可能很高,成绩可能非常优秀,但对父母和他人充满了冷漠,认为所有人都该为他服务。北大不欢迎这样的学生。

  不担心学生材料造假

  记者:今年北大首次推出《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秦春华:《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是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该手册面向获得2012年推荐资质中学的高一、高二学生发放,要求记载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成长历程要点实录、个人学习和职业意向自述及对北大的认知、学校推荐意见等。其中“成长历程”部分让学生按月自行主动记录、自我总结和综合评价。每一项内容都要求由学生在不同阶段自主独立填写完成。高二学年结束后,统一由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回收,以作为当年“校长推荐”和自主选拔录取的重要依据。

  这本手册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将高中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正式纳入了北京大学生源选拔录取的重要考量指标,体现了北大对一些价值观的重视。比如“本月你为父母、亲人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就是北大对“不孝敬父母不得被推为校推生”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实。

  记者:北大不会担心有学生在填写材料时造假吗?

  秦春华:发放这本手册让学生自己填是一次试点,我们相信学生会自我监督,同时我们也有外界监督作为保障。一旦发现学生作假,我们将按照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有关规定执行,这位学生可能在报考北大方面会遇到困难,我想这对学生而言是不小的风险。

  意在营造

  创新人才培养土壤

  记者:明年将是“实名推荐制”实施第三年,您能对这一制度作出评价吗?

  秦春华: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项教育政策的效果往往要经过很多年的检验后才能逐步显现出来。“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刚刚实行两年,对此作出一个充分客观的评价,现在还为时尚早。我估计5至10年后,这一制度的各种效果才能逐步呈现出来。现在需要做的,一方面是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另一方面要非常谨慎和稳健地实施,避免出现大的问题。

  从第一年开始,北大招办和北大教育学院就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学生进行了持续追踪考察。我们认为,这些校长推荐的学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值得深入研究的样本。我们是在努力地尝试和开拓,其间可能有各种困难,但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