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访: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领军人物林国璋院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2-06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他,六十载春秋风华,四十年丹心铸剑,将教书育人熔作自己的体、化作自己的魂。他是一个精通计算机技术的学者,却拥有另一个更动人的称呼:老师。年过花甲,仍手执教鞭,矍铄地立于教育最前线,为培养IT精英而奋蹄向云端。他就是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领军人物——林国璋院长。

  投身教育四十余载,且让我们聆听林院长对教育、对岁月诠释娓娓的道来。

  于学校:与北理的一段情

  采访实记一:

  记者:“是什么机缘使您留在珠海学院任教?”

  林院长:“不仅是因学校需要,也是因为我在调配到珠海学院期间,早已对它有了感情。”

  林国璋院长在大学时代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文理兼优的他选择了在当时颇为新奇神秘的计算机专业,且在毕业后留校任教。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数十年,根就这样深深地扎在了那片北方沃土。直至2002年初,时任计算机系主任的他因工作调配,转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教学。这久植的深根才不得不被拔起,移至珠海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迁居至珠海后,林国璋院长仍坚持自己的育人理念,不遗余力地培养高校人才。而在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畅谈远大理想、倾听心中困惑的同时,他感受到了珠海学院学子们朝气蓬勃和浓浓热情。于是,2006年退休后,林院长放弃了回京或出国的想法,决定留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继续他与北理的这段不了之情。如今,林院长的根在珠海的润土中已愈发强壮,桃李满枝头。

  于学院:走在潮流最前线

  采访实记二:

  记者:“计算机学院的近况是?”

  林院长:“IT技术已经在迎接第三次浪潮,我们一直走在潮流的最前线。”

  计算机学院的教学任务与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紧密联系。在信息技术已经历两次浪潮(微电子技术、互联网)冲刷,正面临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来袭的现在,林国璋院长强调,学院的教学方针一直跟踪着世界潮流。

  为一直紧贴动态,走在教育前沿,计算机学院坚持特色教学改革,争取将教学方式从研究型转变为应用型,并争取开办更多新专业,培育计算机各种新领域的人才;在基础建设和质量工程建设方面也颇下苦功,为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更新符合实际的教学内容。林院长坚持授课,参与计算机软件与应用研究工作,从未停止对新知识的探索与学习,为完善计算机学院、促使北理工珠海学院成为一流的应用型大学而默默耕耘。

  林院长说:“钱钟书先生临去世前曾表示最担心的是如何培养创新人才。”而林院长则认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结合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提高和教学内容的适时更新。其实不只是计算机学院的教育需要走在潮流最前线,每个学院、每个学科都应如此。大千世界的文化浪潮翻滚不息,瞬息万变,以不变应万变已不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寻求创新便成为了必要。

  于学生: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采访实记三:

  记者:“您认为当代大学生容易迷茫不前的现状应如何改善?”

  林院长:“主要是精神教育需要得到重视。与我们那一代不同,现在的高等教育过分的受到市场经济思想冲击,教育变得产业化,只注重灌输专业知识。但教育应支持产业,并非支撑产业,民族精神的培养,才能促成更好的校风、学风。”

  林国璋院长告诉记者,在他求学时的那个艰苦岁月里,没有多少人能上大学,但对知识、对文化的渴求从未停息,那明确的目标早已铭刻在心中。因此,一旦获得读书的机会,大家都会格外珍惜,分外坚定。

  大学期间,恰逢文化大革命,他大部分课程都是靠自学。潜心科研的日子,他在骑自行车回宿舍途中仍满脑子研究项目,一有头绪便又半路折返科研室。作为图书馆的“常驻军”,他不断翻看各种珍贵孤本,基本无假期可言。亲俄年代大家只学过俄语,为看懂关于计算机技术的英语书籍,他边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边学习英语。勤奋好学、艰苦奋斗,特有的年代使这种民族精神在他的身上根深蒂固。

  林院长发现,由于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日渐改善,现在的不少年轻人对勤奋一词已感到陌生。很多学生在告别高考压力进入大学后,在学习上变得畏难,在生活上变得迷茫。校风是立学之本,基于现状,他认为教育的改革上应该给予精神教育更多的重视。只有让学生懂得吃苦耐劳,才能使校风、学风更为良好。改革需要力量的沉淀,而我校取消大补考的举措无疑已是迈出了第一步。

  采访手记:孜孜不倦,他将毕生奉献于计算机技术研究及教育事业;虚怀若谷,他锲而不舍地引领学子们开启一扇又一扇的科学大门。林院长精于专业,更拥有一颗勤于育才的心。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这位对珠海学院情有独钟的老人,这位紧贴学术潮流的老人,这位永远把艰苦奋斗铭记于心的老人,让人为之肃然起敬。(蒙嫣嫣 刘丹玲)

  林国璋院长简介:

  1965年至1970年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公派赴日本参加IBM大型计算机系统软件培训。任教期间先后担任计算机软件教研室副主任、计算机应用研究室主任等职务,1994年4月出任计算机系主任。1995年被聘为北京理工大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996年晋升教授。1997年调任校出版社社长,同时兼任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博士点和计算机软件硕士点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先后指导博士生4人,硕士生30多人。2002年调任珠海校区,担任珠海校区党组书记兼珠海学院副院长。2006年退休返聘,任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先后出版教材专著两部,分别获电子工业部全国工科优秀教材二等奖和校中青年优秀教材一等奖。曾主持和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项目多项,先后获得能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机电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兵器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三次、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多次,发表科技论文20多篇。曾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和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等职务。

标签:名人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