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在漓江边,豪迈耕耘——记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1-28  文章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作者:王勉 张艺兵 张婷婷

  28岁,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广西最年轻的教授;

  37岁,被任命为省属重点大学的校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之一。

  他就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教授。

  他任职的学校,在广西教育史上,乃至全国教育史上创下多个奇迹:

  ——广西教师的“摇篮”。广西高中特级教师70%以上,示范性高中校长80%以上,各地级市教育局局长60%以上,都是广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成为我国西南地区两个中文学科文科基地之一,是全国中国语言文学点中唯一被评为“优秀”的非教育部直属学校的学科点。

  ——名副其实的“留学宝地”。与40个国家(地区)的20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十年来,共培养了约10000名留学生。越南现任总理阮晋勇、副总理阮善仁等都曾在此学习、生活。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出版社十强,在地方大学出版社中名列第一。

  ——他所带的团队是西南地区最重要的无机化学团队,在全国也有相当的影响力。“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改造与功能研究”团队已成为教育部创新团队。

  ——广西师范大学堪称全国唯一建在王城里的大学。王城是明太祖朱元璋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始建于公元1372年,其规模比朱元璋开国时南京皇宫还要大,比驰名中外的北京故宫还早30年。

  ……

  学术带头人

  对于生物无机化学,梁宏此生注定与之无法割舍。

  1988年,“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大学校园内,硕博连读的梁宏正在图书馆查阅文献,准备博士论文选题,几篇关于生物无机化学研究的外国文献走进了他的视野。

  “生物无机化学,在当时的中国绝对是个崭新的研究领域。”梁宏说。在兴致盎然地研读了这几篇论文后,他脑海里闪现出这样一个坚定的念头:“做研究就要做紧跟国际前沿热点的研究,我要在生物无机化学领域做出点东西来。”

  他多次与导师申泮文院士和周永洽教授讨论,确定了博士论文选题,也定下了今后的主要研究方向。“当时,中国生物无机化学才刚刚开始发展,落后于国际10多年。”梁宏说。

  1991年6月,梁宏在南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到家乡广西师范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两年后,年仅28岁的他被评为教授,成为当时广西最年轻的教授。

  “模型蛋白质与靶物相互作用的机理及后续效应研究”――看似陌生而又费解,这便是梁宏和他的科研团队多年来潜心攻关的课题。

  通俗地讲,进入生物体内的无机物,除了生命必需的金属与非金属元素,还可能有毒性的或生理意义尚未明了的重金属、贵金属元素,这些元素不但能以离子或简单基团的形式存在,还可通过人们日常接触到的食物、药物等进入人体内,与生物大分子、细胞发生相互作用。

  “但目前,人们对一些生物体内的无机物的生理、毒理性能以及它们与生物大分子之间的机理和后续效应知之甚少。”梁宏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组建了研究团队,开始了艰难的科研攻关。

  从项目立项起,团队所有成员就没睡过安稳觉。没有资金,就积极地论证和争取科研项目;没有仪器,就把废旧设备“二次利用”;人手不够,就一人干俩人的活。年轻的团队在他的带领下,设计方案,查找文献,反复研究,通过一次又一次实验,攻破一个又一个难题。

  在血清白蛋白生物无机化学研究领域,在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资助下,他们系统地研究了金属离子与血清白蛋白的相互作用,并拓展到其它复杂体系。系列研究成果在获得2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后再上一层楼,于2009年获得了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这些研究为阐明可能进入人体内的无机物和药物的生理、药理性质和后续效应提供了必要的参考数据。此外,该成果还为阐明进入体内靶物的其它生理效应提供重要依据,为寻找调整生命体内元素水平的新药提供了指导。

  在功能配合物化学研究领域,梁宏团队共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等10多个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的创新成果,并获得了2003年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1年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科学研究是为社会服务的,如何把研究成果服务于大众,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一直就思考的问题”。梁宏如是说。广西是全国第二大药用植物大省,如果能充分利用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开展相关的前沿研究,必将对中医药科学和产业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2001年,他牵头筹建了广西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他培养的几名博士在他的感召下也陆续从国外回来加盟。梁宏团队以后逐步主要开展了基于广西主产中药活性成分鹅掌楸碱、白花丹素、苦参碱和多种苷类的金属配合物的抗肿瘤活性及其作用机理研究,在多个国家著名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了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其成果有望为基于中药活性成分金属药物的研发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和癌症药物的设计和发现,寻找一条交叉融合创新药物的新途径。

  人才引路人

  人才是第一资源。

  “多为年轻人考虑”“懂得分享”的思想,让更多年轻学者投身到他的麾下,而他又细致入微手把手教导,让年轻的学者们快速成长。

  陈振锋、曾明华、沈星灿、杨峰是团队中的绝对主力,他们都是从硕士研究生时代起就跟随梁宏从事研究。团队里还有一对引人瞩目的夫妻搭档——边贺东和于青。他们因对化学的热爱而投身梁宏门下,从此相识相知。

  “他公正,没有私心,真诚待人,坦诚处世,是凭着人格魅力在做事。”团队骨干、瑞士苏黎世大学的“海归”博士梁福沛如此评价。

  或许正是凭着这样的人格魅力,他的团队吸引并团结了一批新生力量。刘延成博士正是在梁宏的带领下踏入了这一领域。说到梁宏,他感叹道:“我从他身上,学到更多的是分享精神和科研思路。有好多研究人员对自己的科研领域有所保留,而梁宏正好相反,他愿意把自己的科研思想和我们分享。”

  和许多取得非凡成就的科研团队一样,梁宏的科研团队有个鲜明的特点:能打硬仗,干起活来不讲条件。他们时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寒暑假也照常工作,甚至周末也只休息一天。但团队里的师生对此都没有怨言,原因很简单:作为团队带头人的梁宏,无论工作事务多么繁忙,也一定会抽出时间到实验室做科研,带领学生撰写科研论文。

  梁宏总是说,作为导师,作为团队的主要带头人,要在名誉、待遇前面让一让,在课题资助经费分配、论文署名、项目排名等一些关键环节中多考虑年轻人。

  许多研究项目,他作为项目总负责人,虽然在项目设计、方案,学术思想中起到关键作用,但在经费、奖酬分配上,他主动多分配给年轻人。他说:“年轻人刚成家立业,他们负担重,要多考虑,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少分心。”

  梁宏用实际行动让人们了解到他所怀有的梦想:“为中国生物无机化学达到和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而努力,为广西的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正是被这样的理想、激情所感染。整个团队紧紧凝聚在一起,和谐、融洽,奋发向上。

  上世纪90年代初,广西师范大学化学系只有有机化学1个硕士点,科研条件与同类院校相比极为艰苦和落后。作为学校第一位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类的博士,梁宏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好化学学科的“总设计师”。

  经过20多年的努力,目前广西师大化学学科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专业为广西精品专业,无机化学为广西精品课程。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个广西人才小高地,1个首批自治区科技创新金源单位和3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

  在化学学科目前60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46人、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1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广西“八桂学者”等各类人才资助计划、人才称号近30人。

  学校当家人

  作为一个拥有各类学生4.5万多人的大学校长,梁宏始终在思考如何从“学术立校,教化树人”上做文章。

  2002年1月,梁宏被任命为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当时他刚满37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之一。

  “尽管角色转换,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全力以赴,力求做到最好。”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说。

  作为一个拥有数万学生的学校当家人,作为一个获得过无数荣耀、肩负特殊使命的大学校长,如何引领广西师范大学这艘大船阔步前行?梁宏总是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大学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培养这样的人才?这体现在办学理念上。”梁宏说,“我认为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其责任心。”

  “有了责任心,首先对自己负责,随之对家庭、社会、国家负责,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有了责任心,老师就会专心从事教学,专心从事科研,就会善待学生,就会对学生充满爱心,就会富有事业心和创新精神;而学生在老师的影响下,就会专心学习,就会富有进取心,富有爱心,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进而塑造一个健全、健康人格,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梁宏说。

  为此,无论从治学理念,还是在课程设置、师德教育上,始终注重责任心教育和培养。

  梁宏的学生于青教授对老师的严谨和责任心记忆犹新。“对化学专业的学生来说,表示溶液酸碱程度的pH值是再也熟悉不过的了,若把pH值写成‘PH值’,很多学生觉得没什么。有一次实验报告发下来后,看到梁老师用红笔改过的一个个pH值,觉得惭愧极了。老师的细致、严谨对我们影响很大,受益匪浅。”

  “科研诚信和治学严谨是教师的职业底线。这个底线若不能坚守,就无法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梁宏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决不允许学生出现一稿多投、抄袭、造假等现象。

  他积极倡导开放式的学术交流,积极鼓励学校教职工攻读学位,一批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新人在他的感召下汇聚师大。

  梁宏对人才的引进向来“不拘一格”。

  “大学不仅需要高、精、尖领域的高端研究人才,也需要注重培养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梁宏一再强调,引进人才不能唯学历论,要更多地关注其研究成果,且要敢于打破常规。

  现为广西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邓荫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在经济林研究方面很有建树,并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广西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称号。

  2004年,梁宏力排众议,力邀邓荫伟到广西师范大学任教。邓荫伟果然不负所托。

  由于长年在基层搞研究开发,邓荫伟在指导学生实习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经验。而且在科研方面,邓荫伟也开始转入“油茶良种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并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多次到兴安、灵川等地为农民指导油茶丰产林的繁育、推广工作。

  在担任校长的11年间,他运筹帷幄,精心谋划,充分调动和激发全体师生爱校兴校荣校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使得广西师范大学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零的突破;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实现零的突破;广西文科中心落户师大;在海外成立两所孔子学院;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对学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雁山校区开工建设并投入使用……

  如今梁宏更是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等诸多荣誉于一身,但梁宏说,这一切仅仅是一种认可和鼓励,而不是值得炫耀的资本。

  “些许成绩只能属于过去,我是一个喜欢朝前看的人。师大即将迎来80华诞,这对学校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以此为契机,开始新的征程。”梁宏说。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