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国际化大学为何“中国式招生”——访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1-27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昨晚,上海纽约大学首届中国大陆地区本科生招生简章甫一出台,立即引发公众关注,特别是针对该校强调的必须参加中国高考、对奥赛获奖者优先考虑等“中国选拔元素”议论较多。对此,俞立中校长今天上午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就相关招生政策做了解答。

  问:为什么要求考生参加高考?

  答:高考也是检验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的一个重要途径,不该把中国高考“妖魔”化。从统计学意义上来说,高考成绩不错的学生,其基础知识往往掌握得比较好。当然,我们还会通过“校园活动日”的方式,考查学生基础知识以外的能力,弥补高考的不足,不搞“一考定终身”。

  问:为什么要优先考虑学科奥赛获奖者?

  答:列入我们优先考虑范围的有四类学生,奥赛获奖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这四类学生都将进入我们的“校园活动日”作进一步的考察。

  问:是否会对“偏才”“怪才”破格录取?

  答:我们十分希望中学校长能推荐有特长的学生。其实,学科奥赛获奖的学生,可能也是某一方面的“专才”。

  问:上海纽大有没有借鉴美国纽约大学或国外名校成熟的招生经验?

  答:美国纽约大学由于招生人数比我们多得多,所以他们的招生要简单得多,没有设立“校园活动日”,主要是看SAT或ACT成绩。当然,包括美国纽约大学在内的许多世界名校,都十分注重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注重看考生的报考意向、个人特长是否与这所大学的要求相吻合,还特别注重中学校长的推荐,以客观反映该生的学业进步状况。这些成熟的招生经验,其实已经吸收到了上海纽约大学的招生政策中。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