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大学以“大国方略”课程建设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2-19  文章来源:上海大学  作者:未知

  为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梦和中国道路,2014年,上海大学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通识选修课“大国方略”,引起强烈反响。

  壮大师资队伍。汇集社会学、历史学、哲学、国际关系、经济学、知识产权等学科的资深教师组建优质跨学科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坚持集体备课,通过思维的碰撞和不同领域知识的互补完善教学内容。坚持团队授课,每堂课安排2至4名教师搭档上课,让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学生们讨论互动,通过紧扣当前国家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让学生在对国家重大问题的思考中,增强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增进对世情国情的理性认识。

  丰富课程内容。以社会关注的涉及国家大政方针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依托授课专家学者的学科背景和名师魅力,激发大学生的朴素情感,引导学生将爱国激情与爱国理智有机结合。设置“中国是一个大国吗?”“中国梦 谁的梦?”“中国道路能引领世界吗?”等专题,引导学生完整、全面地认识中国,做到言之有物,为“入耳、入脑、 入心、入行”打开通道。以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为背景,引导学生跳出中国看中国,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构架中,挖掘中国故事的深层内涵。

  创新教学方式。注重互动,引入思政课 “项链模式”教学法,坚持师师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配以多媒体课件、访谈问答、网络论坛互动等丰富的形式。注重问题导向,采取课前网络采集、课中现场提问、课后反馈提问的方式,收集学生问题,并根据不同分类建立课程教学问题库,教师围绕每个问题,层层解析,建构起完整的课程内容体系。注重启发探讨,减少讲授时间,聚焦问题组织课程、展开讨论,发挥老师的点拨作用,引导学生多提问、多思考。

标签:上海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