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南大学在学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2-19  文章来源:中南大学  作者:未知

  中南大学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面部署推进,加强理论学习。一是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培训、面上教职工学习和班团主题学习讨论活动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二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融入学生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持续开展“中国梦”宣讲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三是纳入课题研究,在学校党建课题、思想政治教育课题中,将“在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研究内容单列多项予以资助,深刻解读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师生员工的理论认同。

  构建网络平台,扩展课外学习。一是建设“中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践行网”,网站设“事事关心”“文化长廊”“道德力量”“践行园地”等四大版块,定期推送理论研究成果、时代精神解读、榜样人物风采等,方便学生学习。二是利用微平台开展互动学习,不断完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2013年起构建了粉丝过百万的微博矩阵、微影中心和网络文化工作室,积极开展“微盛典”网络文化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并实时通过微话题、微方案、微直播、微公益等形式,开展点对点互动交流学习。

  设立实践岗位,强化学习践行。一是组建学生践行会,践行会由学生自主管理,选配思政理论知识深厚的教师或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通过集体学习、案例分析、辩论研讨、学子论坛、知识竞赛等,带动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二是开设学生厚德践行论坛,举办“厚德践行——云麓·经世论坛”和“厚德践行——梅岭· 经世论坛”,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讲师团”,围绕“我看中国梦”“为人·诚信”“与信仰对话·铸梦想腾飞”等主题开展了28期活动,引导学生从关注和探讨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入手,全面学习剖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三是成立学生雷锋岗、文明践行队和节能减排践行岗,学生雷锋岗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帮助师生员工累计达12万余人次;文明践行队开展校园交通引导、协助安全保卫巡逻、早起晨跑、健康饮食等服务活动;节能减排践行岗全天候开展课后关灯、停电、断水志愿服务,在全校教学楼、办公楼和宿舍区宣传节能减排。

标签:中南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