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大学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建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3-21  文章来源:上海大学  作者:未知

  近日,从北京传来喜讯: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建设批准,实现了上海大学国家级科研基地“零的突破”。这也是上海市地方高校中唯一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年以来,上海大学在对学科积累及对现有科研基地充分梳理和认真整合的基础上,依托“现代冶金与材料制备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结合上海市近期规划和中长期产业发展需求,数易其稿,形成了“高品质特殊钢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框架。

  实验室在筹建和申报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和科技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副部长李萌和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分别视察或听取了实验室情况汇报,对实验室筹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充分指导。在2014年12月26至27日科技部和上海市组织的实验室现场考察和专家遴选论证会上,以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为组长的9位专家对实验室筹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定位明确,研究重点突出,符合先进装备业发展对高品质特殊钢的战略需求,对特殊钢冶金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创新将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已具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条件,建议予以优先建设。

  目前,该实验室已形成了以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为学术带头人的高水平研究团队。近5年来,实验室在冶金基础理论、工艺技术基础、钢铁新材料设计和新型材料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重要科技奖励16项。围绕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区域创新和产业发展,实验室先后与宝山钢铁公司、中航商发有限公司、中信泰富特钢公司、上海汽车集团公司和国家先进钢铁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建立了众多相关联合研究中心和试验基地,与国外20余所知名大学和国家实验室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在国内外冶金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海大学将以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面向国家和长三角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对高品质特殊钢的重大需求,提升特殊钢冶金企业生产高品质特殊钢技术水平,以满足国家及区域内先进装备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人才引进和学科凝练,建设特殊钢冶金和制备领域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标签:上海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