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江警察学院-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公安教育发展新路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0-24  文章来源:南海网  作者:马伟元

  南海网杭州10月23日消息 浙江警察学院是公安部全国县市公安局长培训基地、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基地、公安部科技信息化教育训练基地、公安部警务技能战术研发中心和公安部、商务部国家援外(外警)培训点。10月23日,2015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团来到杭州警察学院采访这所实行警务化管理、培养公安高等应用人才的全日制本科院校。

  浙江警察学院规模并不大,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000余人,年民警培训量近8000人次,但行业特色明显、创新发展迅速。学校秉承着“为公安(行业)服务是学校的责任、荣誉和价值所在”的办学宗旨,坚持主动与全面深化公安工作改革大局深度融合、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与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深度融合的开放办学理念,坚持实行以警务化管理为依托的精细化管理,坚持开放合作培养卓越警务人才,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公安教育发展新路。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结合警务人才培养的特点与实际,提出了卓越警务人才培养目标,充分依托公安机关,广泛利用海外资源和国内名校资源,以培养能力为核心,以开放合作为动力,紧贴行业需求开设专业,凸显开放融合、精细管理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校局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和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师表育人、三全育人的办学特色,成为警务人才培养的“浙江模式”。

  浙江警察学院一直注重依托行业办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校局合作关系,先后与14个县(市、区)公安局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形成“校局合作、系局对接、室队一体”良好机制,逐步实现了“警务人才同育、师资队伍同建、理论研发同时、教育资源同享、文化建设同步”的“五同”合作模式。2009年9月来,校局双方建立教师教官互派机制,近三分之二的专任教师具备了半年以上公安实战锻炼经历;同时在全国公安院校中率先推行驻校教官制度,每学期有近20名基层业务骨干驻校承担教学任务。与此相对应,该校也有近50名教师被基层公安机关聘为兼职侦查员、兼职技术员、警察公共关系顾问等,逐渐形成了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2007年以来,这安静警察学院先后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云南警官学院、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等院校签定合作培养人才协议,每年选派侦查、刑事科学技术、交通管理工程等专业大三学生前往“第二校园”学习,借力兄弟院校优质资源,共同培养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同年,该校与美国山姆•休斯敦州立大学合作,创办了“国际警务合作班”,实现了师生互访、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2011年起,赴美访学学生实行双学位制,同时获美国文学学士学位和学校法学学士学位。学校还在美国建立了海外警务实习基地。此项目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还与韩国顺天乡大学、意大利国家高级警官学院开展教育合作,并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日本医科大学等国外院校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跨国境、跨学校、跨行业培养师资力量和专业人才。

  学校在校内推行“学生助理”制度,纳入必修课程计学分,每学期选拔400余名学生担任教学、科研、行政助理;还建立了选拔优秀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赴杭州担任派出所“所长助理”的机制。推行学长制,选拔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新生警训和教职工“夏训周”小教员,培养学生的组织指挥、沟通交流能力和责任意识。并通过每学年一次的校内“实践周”,组织学生担负校园门岗、安全保卫等任务,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主人翁意识。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安保活动,先后参与上海世博会、深圳世界大运会、杭州西博会、动漫节、海宁观潮节等大型活动安保,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自建校以来,浙江警察学院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的办学方针,强调以德育人,注重培养学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公安事业”的忠诚品质,学校“忠诚”文化品牌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文化品牌。学校建立了学生督察队、自我管理委员会等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并推行“学长制”,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该校十分注重学生素质拓展,从2001年开始,每学期开展以一次演讲比赛、一次论文评比、一次体能比武、一次知识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工程,锻炼培养学生的“口头、笔头、拳头”能力;同时,该校每年举办社团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建有60余个学生社团,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在日常教学、行政管理中,该校实行“校纪督查、教学督导、工作督办”,强调以制度抓落实、以精细为标准,提升工作效能,并利用中层干部读书会和教职工正规化集训,努力锤炼铁的作风、严明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自2004年起,每年假期都开展为期一周的“夏训周”,迄今已连续坚持十二年。集训期间,从党委成员到全校教职工全员参与,在校同吃同住同训练,选拔学校仪仗队优秀学生担任警务训练教官,由学生训老师。新生与老师在训练场同场PK,为人师表,教学相长。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领导和老师带头做到,通过夏训凝心聚力,锤炼作风,以强将带精兵。

  学校按照“严于公安机关、高于公安机关”的标准和要求,狠抓学生日常养成教育,以严格的警务化管理锻造公安大学生的“精、气、神”。要求学生做到“警务训练严格化、警容风纪规范化、学习生活制度化、内务卫生标准化”,并在全国公安院校中率先实施《学生轻微违纪违规惩戒教育办法》,通过学长制、督察队等方式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该校实行党委成员“五联系”制度,每位党委成员联系一个系部、一个教学实习单位、一个学生区队、一幢学生寝室楼及一个学生寝室、一名困难学生。校党委成员每年在新生始学教育中开设专题讲座,开展校史校训、警察意识、警务化管理等教育。该校积极探索开展仪式教育,形成了以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校宣誓仪式、学生荣誉日和颁奖典礼、毕业典礼和毕业宣誓三大系列;升旗仪式、誓师大会及出征仪式、假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社团文体活动开闭幕式、节日庆祝纪念仪式等五类专题仪式教育,培养学生警察意识、担当意识。该校实施教师干部联系寝室制度,做到每幢宿舍楼有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每间寝室有教师干部联系,还建立了教管联系制度和学生导师制,努力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生动局面。

  记者马伟元

标签: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