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师范大学:致力建成地方高水平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7-10-16  文章来源:安青网  作者:张鑫 张华

  2009年,安徽师范大学第九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2013年10月,入选我省首批四所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三年多来,该校以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为引领,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这个导向,围绕质量提升、内涵发展这条主线,全面实施“七大发展战略”和“八个高水平”建设方案,推进“实力师大,特色师大,活力师大,开放师大,幸福师大”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全面提升,开创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实施“质量立校”战略,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

  该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质量提升作为生命线,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着力打造国内一流本科教育和国内同类院校领先的研究生教育。

  召开校第六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不断加大了教学经费投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对社会需求小、生源质量差、就业率低、师资力量不强的专业以停招、减招、转型等方式进行调整。2013年以来,先后停招、停办8个专业,新增专业7个;现有本科专业88个、师范类17个、非师范71个;自动化等10个新办专业获批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

  加强学位点建设,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现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推行学位点负责人制度,强化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体责任。深化研究生教育与招生改革,实行硕士-博士连读申请审核制度。

  建立专业与课程质量标准,在我省高校中率先开展“校标”编制工作。全面实行专业负责人制度,形成以学院为主体、以专业为单位的教学组织与管理模式。同时,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行为养成教育,实施优良学风培育计划,强化入学、毕业等重要时点,以及思想品德、校规校纪、军政训练等专题教育,严肃处理各类违纪行为,积极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学生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先后有近2万余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220余项,获奖学生13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特等奖28项、一等奖46项,省级一等奖(金奖)100余项,在我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实施“特色兴校”战略,办学特色和优势得到加强

  该校坚持特色发展,立足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和传统优势,科学定位,展我所长,不断巩固和形成办学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

  坚持把教师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首要任务,着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启动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设立了卓越语文、卓越理科两个实验班,积极构建学校与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双向互聘”师资队伍建设新机制,与芜湖市弋江区共建我省首个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探索、形成了大学、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模式。整合全校教师教育资源,先后设立五个教育研究所和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等六个研究推广中心,着力打造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地。通过改革,该校师范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在全国、全省各类师范生技能大赛屡获佳绩,仅2016年就获特等奖9项、一等奖26项。

  着力打造艺体类专业特色,音乐、美术、体育等特色专业在我省高校中龙头地位继续巩固;以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和跻身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为契机,着力推进新闻、法律等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密切相关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

  按照“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要求,在长期积淀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一批研究基础扎实、具有历史传统的优势特色研究领域,培育一批发展潜力良好、发展势头迅速的特色优势研究领域,打造一批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优势研究领域。

  实施“学科领校”战略,学科和科研水平迈上台阶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科研为推进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服务的导向,积极整合学科资源、优化学科结构、凝炼学科特色,全面加强学科建设,着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更加注重学科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引导所有学科加强内涵建设。同时,支持优势学科承担更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现有18个省级重点学科。ESI论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高校前100名。

  完善新形势下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近三年完成科研管理制度废改立30项。改进科学研究评价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以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为主旨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改革科研资源投入分配机制,加大对高水平科研团队、高级别科研项目、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奖励幅度,三年来,学校累计投入科研奖励经费2168万元。出台《安徽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让和许可管理细则》,扩大科研人员知识产权的转让、许可权益,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对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的表彰与激励,设立了“科研新秀”奖。

  据各类第三方机构排名显示,安徽师范大学办学实力一直稳居全国同类院校第一方阵,我省省属高校第二位。在2017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全国大学排行榜中,综合排名第107位,比2014年上升8位;在全国181所师范院校中排名第13位,比2014年上升2位。

  “数”说高水平大学

  科研水平新建校级高端研究平台一个、校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获批省部共建培育实验室一个、省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重点智库一个、省教育厅重点智库两个。三年来,获批纵向科研项目100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1项,国家社科基金78项、国家古籍整理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国家级项目数稳居全省省属高校第二。

  三年来,发表SSCI、CSSCI、A&HCI收录论文639篇,SCI(E)、EI、MEDLINE收录论文1410篇,出版学术著作201部。获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成果奖励17项。2016年,学校在“中国高校科研质量(FWCI)单指标表排名”中位列第21名,在中国内地高校自然指数排名第82位,在省内均仅次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引进人才三年多来,学校全职引进高级职称13人,新进博士118人,2017年将引进博士50多名(其中海外博士10多名);以柔性引进方式双聘院士、杰青、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等65人。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讲席教授4人,青年皖江学者1人,省“百人计划”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5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4人;省级以上人才称号331人。

  特色专业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国家级专业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6个、省级专业结构调整服务地方发展计划10个,形成一批特色的学科专业群。

  师大共青团这五年之我见

  安徽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梁燕

  五年来,安徽师范大学团委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学生新特点,高举团旗跟党走,紧紧把握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思想引领虚功实做。紧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等重大节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入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校共建共育全国百所高校。深化实施“青马工程”,获批全国首批“青马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研究培训基地,先后承办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实践锻炼活动总结分享会、全省“青马工程”研讨会、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青年群英荟萃,先后四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含一名标兵),六人获评省“十佳大”学生。深化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学校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获三金一银,金奖数位列全国高校之首。

  “第二课堂”内涵提升。学校入选团中央全国首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内涵建设加速推进。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课程化,合规律,高品位,有特色”建设思路。推进“第二课堂”信息系统建设,构建全体本科生除第一课堂外所有活动轨迹记录的移动互联网端的数据库。突出主体,为学生搭建平台,大力开展学生自主设计、积极参与的主题文化活动。学校连续五年在全省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中获一等奖,《墨魂》等原创艺术表演作品获佳绩。

  社会实践全面“升级”。遵循活动课程规律,设立必修学分,针对不同年级和专业学生设定实践内容和形式,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和思想政治课理论导师,将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课程化体系。采取项目立项招标的方式,发布或征集实践项目,以项目化的方式实施和验收。每年发动近万名师生深入一线开展实践。五年来,新华社四次刊发通稿报道学校社会实践工作的典型做法,学校连年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创新创业有效融入。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挑战杯”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活动为抓手,挖掘学生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学生夺取“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决赛金奖一项(全国仅10项),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一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及“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均有斩获。

  从严治团全面推进。探索改进共青团组织运行体系,召开第十一次团代会和第十一次学代会,突出学院团学主体地位,强化团学干部培训、工作载体和资源支持。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学校共青团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青春导航”典型引路项目入选全国基层团建百佳创新典型案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师范大学共青团将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