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揭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8-03  文章来源:东南大学  作者:未知

  7月30日下午,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京紫金山庄紫金会议中心举行。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以及南京市科技局、教育局等出席了仪式。

  丘成桐在致辞中表示,历史上大的应用数学研究突破都是从基础数学和其他学科融合在一起产生的火花。开展应用数学研究要有扎实坚实的基础数学基础,中心要以服务更高层次的中上游研究为应用数学中心的目标,这样才能成为优秀的国家应用数学研究中心。

  吴刚表示,中心将发挥东南大学传统工科优势,结合已有的学科基础,在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科技发展亟需方向上做出有特色、开创性的研究。他说,中心建设一是要立足做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学研究。充分认识到办好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不仅是学校打造交叉学科与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纽带,更是服务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和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二是要面向全球,加强交流。中心要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交流,借鉴经验,汇聚资源,不断创新科学研究,提升国际化水平。三是要开放共享,交叉发展。中心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学校优势理科的特色和背景,在强化自身学科特色的同时,加强交叉结合,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资源共享的良性生态链。

  景茂在致辞中肯定了东南大学数学学科在数学和相关交叉学科,特别是复杂网络、群体智能、科学计算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他希望应用数学中心要开展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的数学研究;要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多学科的优势,打破校内学科壁垒,开展学科交叉;要构建包容开放共享的人才工作机制,带动企业共同培育高水平的应用数学创新人才。江苏省科技厅作为科技的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推动江苏产业界与数学中心开展跨界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实现江苏新时代三大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方案与情况。中心将围绕信息产业领域的基础数学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具体在信息通信数学、信息与智能控制、数据科学与超高维计算三个研究方向上展开,培养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数学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的对接融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数学研究中心。

  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科技部首批支持建设的13家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东南大学中心旨在针对信息产业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前瞻性、关键性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应用数学中心平台。中心以数学及应用研究以工科见长,在信息、计算机、控制、交通、电气、建筑、土木等领域具有长期、坚实的研究基础以及学科聚集优势,研发实力国内领先,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中心发挥东南大学传统优势,结合已有研究基础,围绕信息产业领域的基础数学问题展开研究。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