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高职院校新生报到率超97%说明了什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9-17  文章来源:国研网  作者:未知

  眼下,首都各大高职院校新生正陆续报到。而与往年高职新生报到率普遍偏低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北京部分高职院校新生报到率超过了97%,而且热门专业报到率更是达到了100%。
 (目前,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已达1184所,年招生规模超过310万人,在校生达900多万人。)

  相关资料显示,最近两年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越来越多,不少高职院校第一志愿报考考生与计划比达2:1甚至3:1。但是,开学后新生报到率却并不高,一些知名度高、地理位置优越、办学规模大的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的高职报到率仅达到90%;一些规模小、地理位置偏远、知名度低的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报到率仅60-70%,一些学校甚至不足50%。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北京高职院校竟有如此高的新生报到率,这充分表明高等职业教育正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国家空前重视,出路有保障

  我国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对高技能型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孕育、催生高等职业教育,并为其实现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在国家、社会的高度重视以及企业界的广泛支持与合作下,高职教育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阶段迅速进入大众化阶段的主要推动力。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为生产一线提供大量的实用性高技能人才。近年来,政府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目前国内高等职业院校已达1184所,年招生规模超过310万人,在校生达900多万人。

  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没有层次的差异,有的只是类型和任务的不同。就高等职业教育而言,它培养的是技术应用型和技能实践型人才,特别是在当前企业高级技工和技师严重短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执法机构中从事各种事务运作和基层管理工作的合格人才匮乏,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缺少对软、硬件都较为精通的人员的背景下,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在求职时承担的压力要比普通高校毕业生小得多,出路更加有保障。

  毕业生本领过硬,广受好评

  来自北京科技职业学院(www.5aaa.edu.cn)的一名具有20余年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经验的任老师称,由于今年新生报到火热,截至目前,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录取名额已所剩无几。究其原因,任老师说:“高职毕业生有专业理论基础,学校又重视动手能力培养,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强,有‘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特点。所以越来越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趋势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这两年,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这时,高职毕业生的优势就体现得更加充分了,前来报到的新生自然就会增多。”

  另据任老师介绍,“学生进企业后马上就能干活”,这是众多企业对高职毕业生的一致评价,也是他们专业技能过硬、动手能力强的最真切的体现。

  事实证明:高等职业教育讲究的是职业性专业设置,注重实践性教学。学校通过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和校企合作等措施,可以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动手实践的机会,从而巩固其所学,真正发挥崇德精技、服务社会的育人功能。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