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武汉一大四学生求职自订待遇 月薪3700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11  文章来源:荆楚网  作者:未知

  大学生找工作面对薪水待遇问题很多人是羞羞答答,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应届毕业生陈诚对此却毫不含糊,给自己薪水“定价”为每月3700元。他认为,“这个薪水在武汉属于中等偏上”。

  “找工作给自己定个月薪的标准,其实这就像学生成绩好坏通过考试分数来衡量是一个道理”。22岁的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陈诚,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在他看来,“评价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如何,关键就要看工资高低”。

  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陈诚开始找工作。他在网上投了“无数简历”,先后参加了两场招聘会,投了四份纸质简历,目前包括初试、复试在内共计参加了5次面试。但陈诚只与其中两家公司谈过待遇, “只有对方和我谈待遇时,我才提自己的要求”。

  去年12月份,在参加武汉某软件公司面试时,陈诚把一张写有自己薪水期望的纸递给了对方。上面罗列了他在5个方面对薪水的期望,其中基本工资1750元,餐费和车贴450元,创新能力600元,领导能力300元,开发能力600元。

  最初,陈诚给自己定的“基本工资”是每月1200元,但他后来考虑到经济复苏后将标准提高到了1700元。当日,招聘方觉得陈诚的这种自我定价式“很有意思”,并听了他对各项薪水要求的解释。对“创新能力”一项薪水的期待,他的解释是:“我可以答应你每天机械地重复做一件事,但你不希望您招的机器人而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

  “找工作就是要找一个让自己心仪的好工作”。面对该公司最终开出的月薪2500元并即可到岗的要求,陈诚予以婉拒。告别该公司之前,陈诚还特意要回了自己的手写的那张“薪水期望”纸。陈诚表示,3700元的月薪可以有500元左右的浮动,否则就不会签约。“如果毕业前还找不到,那我就自己干,去做互联网电子商务”。

  据悉,陈诚现在经营有4个网站,每月的收入大概有千元,自从大二下学期开始靠个人网站收入基本上解决了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尽管父母还按时给生活费,但都没怎么花,被存了下来”。对于自我定价3700元求职的行为,陈诚称,“我现在每个月就有1000多块的收入,如果再去找个1000多的工作,不是没有意思么?”

  专家:大学生就业期望要在市场中来检验

  就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如何面对待遇的问题,采访了知名就业指导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北平研究员。

  赵北平认为,大学生找工作看重待遇很正常,“合理合法”。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是你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待遇与你的贡献和创造的效益成正比”。

  对于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大四学生陈诚自定3700元月薪求职的行为,赵北平评价说“是自信的表现”。但他同时认为,人往往看到的只是自己好的一面,“能力如何要拿到市场上去检验”,“如果你能为企业创造30万、40万的效益,企业给的工资将来又何止是3700元?”

  赵北平认为,大学生应该从三个方面来理性地看待待遇问题。首先,工资待遇是个人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一部分。如果你每月拿2000元的工资,那么你创造的财富实际上远远高于2000元。其次,工资不仅要看显性待遇也要看隐形待遇。福利、保险、培训都属于隐形待遇,一个企业完善的培训体系有利于个人的成长。三是求职时应该综合考虑。如企业的发展前景如何,发展机遇如何等。

  “求职时目标定的太好或者太低都不可取”。赵北平说,学历只代表你知识的学习程度,班上每个同学之间的能力并不相同,相互攀比工资待遇并不可取,“如能你能为企业创造高额财富,企业一定会高薪留用”。

标签: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