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大学生慈善方案征集引发人才招聘标准探讨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18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陶涛

  座无虚席的报告厅、台上台下一问一答的热烈场景,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恒源祥集团此次的招聘会不仅是为了招聘人才,还要推动“青年恒好——首届大学生慈善项目方案征集暨KAB创业俱乐部慈善创业方案展示活动”的开展。

  “在简历筛选过程中有没有具体的标准,比如学校、专业、经历等,因为刚才你们也介绍了一下恒源祥的‘恒爱行动’,还有今天的‘青年恒好’项目,有的同学参加过慈善项目是不是在应聘中会有优势?”一位大学生的提问引起了恒源祥集团副总裁吴封敏的兴趣,他当即回答:“‘青年恒好’这个项目是我们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合作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找到价值观和恒源祥一致的同学,看他们能不能把聪明才智应用到公益事业上。”

  吴封敏强调,恒源祥集团要重点招聘“有社会责任感,能够持续地为他人创造价值”的大学毕业生。企业对员工价值观的重视,引发了一场关于企业选人考量标准的探讨,一个人的能力尚有各类证书可以考量,而对于价值观和思想品德,企业应该用怎样的标准来衡量?

  一项关于“大学生毕业生就业调查”的数据表明,大学生如今所关注的求职热点、核心能力、基本素质等与用人单位的关注要素有很大偏差,尤其是关于应聘者的“品德”方面。

  调查显示,不管是应届毕业生还是在校大学生,他们都没有足够重视“品德”的地位,在应届毕业生的选择中,“品德”甚至排在最后一位,在校大学生的选择中,“品德”被放在倒数第二位,而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对“品德”的位置仅次于“专业水平”及“沟通能力”。

  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庄志向记者表示,“企业在选拔人才的时候一定是将品德放在首位的,一个没有职业道德的人干不好任何工作,职业道德是人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从企业对职工的要求上看,对新人的思想道德考察主要是对职业道德的考察,就是要求员工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维护企业的形象,关心企业的前途和命运。

  “有德有才就要重用,有德无才的培养使用,有才无德的限制使用,无才无德的坚决不用。”恒源祥集团总裁刘瑞旗的这句话说出了企业用人的标准。

  吴封敏介绍说,恒源祥选拔人才最根本的是看价值观,“不管你是意识到还是没有意识到,帮你作每一个决定,一定是你的价值观在背后做深刻的影响”。举办“青年恒好”项目的目的就在于此,恒源祥将在慈善方案征集中寻找符合恒源祥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应届毕业生,即使他们缺乏项目操作的经验。

  思想道德考量的标准成为目前招聘中令企业头痛的事情。一些企业为招聘德才兼备的人才,往往设置一系列的情景,同时,经由专业的招聘观察员观察、分析和甄别求职者的道德品行,并据此对应聘者作出录用与否的决定。

  东方汇博人力资源公司慧博研究院副院长胡爽雨表示,企业可以以自身需求为中心,评估候选人专业能力、可迁移能力、行为风格和价值观,以此作出人职匹配的判断。

  早在2002年,恒源祥集团曾经启动过“恒源祥10万元创业冲浪”计划,扶持和鼓励德才兼备但缺少创业资金的青年人干一番事业。王肇荣就是该计划的受益者,如今他已经是恒源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年恒好”活动主办方对慈善方案的评定标准主要参考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慈善方案要能够使最大范围的群体受益;其次,慈善方案本身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可以长久做下去;再次,慈善方案要能让更多的人实现自身的价值。“恒源祥的价值观是能够为他人创造价值。而恒源祥一直认为只有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能把工作做好,才有可能在未来被培养成为一个经营品牌的人。”吴封敏告诉记者。

  对于招聘员工价值观和道德观的考核,每个企业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庄志表示,企业应该尊重员工不同的价值观,但更应该重视员工个人价值观和企业价值观的融合,“我们在招聘中会注重对应聘者内心深处真实诉求的挖掘,以了解其是否能和企业长期合作,对于个人价值观和企业价值观不能融合的员工,我们会慎重地考虑是否将其作为核心人员来对待和培养”。

  选拔基层工作人员或者应届毕业生,庄志认为主要是考量他们的综合素养和实际能力。是否能够踏实做事,老实做人。选拔管理层员工,庄志更加重视其职业道德和价值观,首先需要他是个公平公正光明磊落、坚持原则的人,同时,公司会对应聘者进行必要的背景调查,了解他以往的职业信用程度、同事和朋友的综合评价等,并不会单单从其个人描述和专业技能就贸然录用。(本报记者 陶涛)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