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克林顿助理对话重庆大学生:中国就业机会比美国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9-09  文章来源:华龙网  作者:顾晓娟

  美国前安全事务助理桑迪·伯杰37年后再访重庆,称重庆是“伟大的都市”

  他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倚重的重要外交政策顾问,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亲历者和见证者之一,是中美友谊的使者……昨日,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桑迪·伯杰先生,来到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作为演讲嘉宾,他和大学生们纵论中美外交关系发展。一小时的讲座,能容纳3000人的会场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我37年前来过重庆”

  演讲开始,桑迪·伯杰先生首先对中国最近发生的很多自然灾害,表达了哀痛之情。在甘肃的舟曲,发生了滑坡泥石流的事件,夺走了很多中国人的生命。在很多美国人的心中,悲惨的画面非常令人心痛。

  提及重庆,桑迪·伯杰先生打开了话匣:“我是37年前来过重庆,当时你们大家还没有出生。”桑迪·伯杰先生说,而自那以来,这个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庆已经成为一个伟大的、现代化的都市。

  桑迪·伯杰先生说,重庆是抗战时期中国的战时首都,1947年建立的重庆的图书馆,被叫作罗斯福图书馆,体现了中美两国之间的友好同盟关系。而重庆人民在中国的历史中,在中美的友谊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美合作会是主流”

  “大家今天都装着一个重要的问题,我相信中美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存在分歧,但是我们需要互相合作。”在谈到中美关系的未来时,伯杰先生认为由于中美之间既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取向等方面存在差异,同时又在朝核、伊核、中东等问题、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蔓延、建立维护全球和区域安全的新体制、保护国际环境、管理全球经济等一系列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

  桑迪·伯杰先生说,大家看到了,在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中中美的合作,这些合作成为全球经济恢复的动力和引擎。胡锦涛总书记和奥巴马总统之间的对话关系,也会日益的频繁。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奥巴马总统去年来到中国进行访问,今年也会访问亚洲的一些地区。

  “中国学生有更多机会”

  在自由提问环节,在场的大学生们就中美关系中的热点问题和自己关心的话题,向桑迪·伯杰先生提问,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而桑迪·伯杰先生一一解答。

  谈及“如何看待世界秩序”,桑迪·伯杰说,美国并不害怕一个强大中国的出现,我们不相信中国的崛起对世界会造成威胁。中国参与世界的进程是一种非常和平、友好的态度。中国在武器方面的发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也有大学生谈到了就业。桑迪·伯杰说,“我认为中美两国的学生,他们应该都会对就业有一些担忧,但我想,中国的学生的就业机会更多,因为中国的经济正在蓬勃的发展。虽然竞争很激烈,但是仍然会有很多的机会。”

  “名家一言受益终身”

  “真的没有想到,桑迪·伯杰先生会来我们学校开讲座。”昨天上午,合川区阴雨绵绵,而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内却是一派生机,外语系大三学生小王对桑迪·伯杰的到来感到兴奋。

  “邀请名人开讲座,我们的出发点非常的简单,就是希望弥补教学的不足。”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副院长尹帮满说,在接下来的9月中旬,学校还将邀郎咸平教授来演讲。(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诸霓雯)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