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市通州区大学生村官人人有本“青年台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05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新玲

  袁晓琴最近的工作重点是建一本“青年台账”,里面不仅包括每个青年的基本情况、职业状况,还包括他们的技能特长、培训意愿、创业方向等。这本台账不仅要有纸质的,还要建成一个数据库。

  袁晓琴是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辛庄村的新任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她是村委会主任助理,同时兼任村团支部书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硕士时,袁晓琴曾当过学生干部,到村里工作,她觉得最大的不同是要面对各式各样的年轻人:“他们的工作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想法也不同。”

  刚到村里工作时,袁晓琴觉得共青团工作没有突破口,建“青年台帐”正好让她有了对村里年轻人逐个了解的机会。

  建一本“青年台账”是团通州区委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如何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对基层团组织提出来的具体要求。他们要求乡镇、街道团组织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各种渠道准确掌握本地区青年创业就业需求状况。

  “建立一本‘青年台账’,包括青年就业情况、技能培训需求、创业意愿与需求、青年创业项目等,目的是为做好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提供基础和重要依据,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切合实际。”共青团通州区委书记张若冰解释这个要求的初衷,“共青团在服务青年成长以及帮助青年创业的工作难点是如何把工作做实,我们就给基层团支部提出最具体的要求,让青年感受到组织的存在,既而得到具体的支持。”

  为了建好“青年台账”,袁晓琴不仅坚持入户访谈,有年轻人到村委会办事,她也借机多问几句,多聊一会儿。如今,她已经对村里的年轻人情况有了基本了解:“村里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一共有134人,大多是务农,也有一些人从事汽车修理、车险理赔的工作。”

  一次,村里一个大专毕业已经两三年的女孩子到村委会办事,袁晓琴主动和她聊天,知道这个年轻人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只好回家帮父母干些农活,但是这个村子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平时事不多,仍旧想有一份工作。

  袁晓琴借机让这个女孩子填了一份印有“职业技术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具体项目的登记表,并且答应一有就业信息就会通知她。“她特别想通过培训找一份工作,今后区里、镇里有这方面的消息,我就及时告诉她。”

  就这样,袁晓琴的“青年台账”一点点厚起来。

  目前,通州共有11镇480个村,现在每个村的团支部书记人人都有一本记录着青年培训、创业需求的青年台账,这些团支部书记中,大部分是大学生村官。

  为了更好的与村里的年轻人交流,袁晓匠准备建一个BBS论坛,或者建一个QQ群,以便把文体活动信息、就业创业培训信息、志愿服务信息第一时间告诉村里的年轻人。她的这些工作也是为了争创通州区“活力团支部”做准备:“光靠村里的团务信息栏已经远远不够了,我总想着怎么才能”

  “大学生村官或者基层团干部因为工作调整会换人,但是建立了一个详细的青年资料库,我们对团员青年的了解就不会出现断档。”张若冰认为,着力解决团组织联系青年不广、引导青年不够、服务青年不实等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也应该成为衡量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