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高招提前批次录取开启 本硕连读不受追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9  文章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丁霁虹

    高招提前批次录取大幕昨日开启


    本硕连读不再受追捧


    为啥被退档,在招考服务大厅就能查 明晚可查征求志愿信息

 

    昨天零时,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开始,截至昨天上午8时30分,提前批投档完成,部分院校已经开始确定录取名单。

 

    该批一志愿生源总体情况不均衡,部分以往热门院校今年“降温”,但经过二志愿投档后,绝大部分院校都能完成招生计划。提前批的录取工作除艺术类专业外,将于7月12日结束。


    A


    ■ 招录现场


    考生在服务大厅可查退档理由


    “如果高校舍高分而录取低分学生,就得向录检组工作人员说明理由。”昨天,省招办新闻发言人王之玺在2008年河南省高招录取现场介绍,今年我省在高招录取过程中设置了21个录检组,负责与参与招生的院校联系。如果院校退档,要向录检组说明退档理由。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的规定,今年我省考生在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就可以查询自己被退档的理由。省招办工作人员说,这样做一方面是增加招生考试录取的透明度,使考生能够明确知道自己为什么被退档;另一方面也会使院校在决定退档的时候更加慎重,更加公正。


    今年省招办在录取现场新成立了为考生“贴身服务”的市地联络组,在招录过程中,市地联络组会把考生和家长的要求直接反映到录取现场,把现场的录取情况及时传达到各县(市、区)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


    B


    ■ 投档情况


    本批招生至少26328人


    参加本批录取的院校是军队院校,普通高校招收的国防生专业、公安类专业、司法类专业、体育类本科专业、航海类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专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和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艺术类招生录取也同时开始。


    本批参加录取院校526所,招生计划(不含艺术未分省计划)26328人,其中文科本科计划13277人,专科计划779人;理科本科计划7770人,专科计划1479人;艺术类本科文理兼收计划3023人。


    第一志愿批量投档后,各类院校投档情况


    文科本科招生计划 投出档案   理科本科招生计划  投出档案


    军事院校120人 112份 1750人 1513份


    公安院校29人 36份 120人 118份


    司法院校76人 84份 66人 72份


    其他院校508人 579份 1315人 1607份


    体育专业1023人 920份 1942人 1882份


    艺术专业文科本科A段计划8353人 艺术专业理科本科A段计划1514人


    (不含不分生源计划的院校计划)13919份 (不含不分生源计划的院校计划)2364份

 

    C


    ■ 今年特点


    本硕连读普遍急速“降温”


    近年来,本硕连读一直受到考生追捧,录取分数居高不下,但今年这种形势急转直下。


    今年,西安交通大学理科招收本硕连读计划35人,上线43人,最高分666分,最低分642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科本硕博连读计划66人,上线80人;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招收理科本硕连读计划20人,目前已录取结束。


    去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计划23人,上线2744人;西北工业大学本硕连读计划20人,上线3629人。

    报考免费师范生更理性


    从昨天一志愿上线情况看,生源情况理想,今年报考招收免费师范生高校的上线人数均超过招生计划数,最低的投档线也超过了一本线12分。但与去年上线和投档人数比例在15∶1以上相比,今年免费师范生的竞争明显没去年激烈。

 

    有老师分析,免费师范生要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能考脱产研究生,并且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还要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两年,这些条件让一些家境不是特别贫困的考生舍弃了免费师范生。


    6所部属师范院校在我省招收免费师范生情况


    文科计划  上线人数  最低分 理科计划  上线人数  最低分


    北京师范大学28人 36人 595分 53人 68人 610分


    东北师范大学48人 54人 569分 52人 66人 577分


    华东师范大学21人 27人 581分 32人 40人 592分


    华中师范大学28人 40人 573分 52人 67人 592分


    陕西师范大学23人 578分 29人 36人 581分


    西南大学50人 595分 54人 66人 575分


    D


    ■ 院校录取情况


    清华在我省扩招幅度全国第一


    昨天,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于涵给本报打来电话。他兴奋地说,今年清华在提前批的录取情况是历年来最好的。由于高分学生多,清华仅这一批就扩招了6人,招生名额从原计划8人变成了14人,扩招幅度近80%,是参与提前批录取高校中扩招比例最大的。


   清华昨日完成录取,其中最高分684分,最低分650分;国防生计划6人,实录9人;中国工程生物研究院(定向)计划录取2人,实录5人。


    于涵表示,在本科一批中,只要生源好,还会继续扩招。


    北京大学提前批在河南的录取计划为5人,录取6人。本批最低录取分数线文科为619分,理科为647分。

    省内高校录取火爆


    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张曼平说,该校艺术类考生的报考情况非常好。尽管该校的录取规则要求,考生文化课成绩比其他学校提高了10%,但美术类计划招生70人,一志愿上线206人。目前,该校音乐、体育和国防生也正在录取中,报名人数、上线率都在刷新往年纪录。

 

    中原工学院招生处处长苗振清介绍,该校7个专业参与本批次录取,总计划招生98人,一志愿上线878人,招生计划与上线人数的比例达到1∶8.96。该校艺术类A段录取按计划昨天已经完成,但上线的高分考生较多,该校决定追加35个招生计划。


    河南大学招生办主任方蒙介绍,河南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计划招生40人,上线371人,上线率达到927%。美术专业计划招生82人,742人上线,上线率904%。音乐专业计划招生104人,上线410人,与去年上线率持平。河南大学艺术类本科A段的录取昨日基本结束。


    E


    ■ 常见退档原因


    今年,在高招录取中,考生可以查询自己电子档案被调阅和录取状态,如果被退档,考生可以直接看到自己被退档的理由。昨天,省招办新闻发言人王之玺解读了几种常见的退档原因。


    1.总分偏低


    如果考生被退档的理由是“总分偏低”,则表明考生报考的学校或专业最低录取线高于此考生分数。


    2.身体原因


    部分院校根据不同专业的性质和特点,对考生嗅觉、身高、体重、视力等有要求,如考生不符合将被退档。


    3.相关科目分数偏低


    在录取中,很多院校对考生选报专业相对应的高考科目分数有要求,如果考生相应学科的分数不足,就会遭遇此类退档。


    4.不服从调剂


    如果考生报考时选择“不服从调剂”,而他未被选报的专业录取,他就会被退档,而与他同样分数甚至分数低于他,而达到该校其他专业录取线的考生就会被录取。


    5.专业级差原因


    部分院校录取中规定专业级差,学校在录取时,会将非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级差相应的分数,然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后录取。


    ■ 温馨提醒


    考生留意 明晚可查征求志愿信息


    省招办提醒考生,提前批未完成的计划将于7月10日晚通知各市县招办,7月11日8:00~18:00考生填报提前批征求志愿。此批征求志愿的开档时间为7月12日10:00,截止时间为7月12日18:00。


    39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


    公布本科文化分控制线


    昨天,省招办公布了39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公布本科文化分控制线。中央民族大学文理科均为213分,清华大学文理科均为355分,中央戏剧学院文科263分,理科253分。更多分数信息可登录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hadoe.gov.cn)查询。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