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沪名校在豫招生增16%承诺服从调剂考生不退档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5-25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张可丹

  5月22日,上海8所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组团来到河南进行招生宣传。这8所高校今年在河南增加共计16%的招生计划,还共同作出承诺:对于实施平行志愿的省份,在考生身体、政审合格,服从调剂的前提下,见档即收。据悉,8所上海高校组团到河南进行招生宣传,这是第一次。

活动:上海高校组团来豫

  22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上海8所部属高校组织的“理想从上海起航——沪上名校拥抱中西部”活动来到我省。

  据介绍,今年重庆、陕西、河南3省(市)均为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又恰逢上海市适龄高考生源人数下降,所以上海8校一致决定将招生计划向河南等三省(市)倾斜,预计实际招生数将比2009年有所增加。

  在我省招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8所高校介绍,这些高校今年在全国投放的招生计划均在减少,但在河南的招生计划却在增加。河南是优质生源省份,去年8所高校在河南的总招生计划为700多人,今年则增加到了800多人。今年每所学校在河南至少扩招5%。如果河南生源质量好,在录取时仍会追加计划,预计实际招生数将比去年增加16%。

解读:沪上众高校资源共享

  考生入读上海高校后,将能够选修其他高校所提供的“资源共享”专业的课程。这是上海高校的一大特色。

  据悉,上海东北地区的10余所高校以复旦大学为牵头单位,上海西南地区的10余所高校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牵头单位,在现有管理体制不变的前提下,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联合办学。2009年,上海市80%本科高校参与合作办学,跨校选修专业39个,近6000名学生报名选修,累计有2.6万多学生参加跨校选修专业学习。

  据介绍,目前这种合作办学方式正朝着跨校大型科研攻关、远程教育校际联网、联合心理咨询和教学科研、学科合作等纵深方面发展。

承诺:对服从调剂者不退档

  今年我省一本实行平行志愿,同时实行知分后报志愿。这一政策在降低了高分考生报考风险的同时,也会使考生面临退档后的一些风险。据悉,如果考生因某种原因被院校退档,则意味着考生将与退档批次院校无缘,只能进入征求志愿环节。

  对于退档问题,8所高校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今年上海8所高校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将实行“见档即收、不退档”的政策。8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上海高校收档比例为105%,实行“见档不退”政策也就意味着,在实际录取时招生计划会有增加。“见档不退的前提条件是,考生的身体和政审合格,同时,考生在志愿表中一定要填上服从调剂。”
  
  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专业要求较高,因不愿服从专业调剂而落榜。对此,8所上海高校介绍,考生在填报8所高校时,对于某些专业不必过于苛求,8所高校都有共同的专业调整政策。“在新生入校一年后,学校均会为新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如果学生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适应或不喜爱,可以通过转专业等方式进行二次专业选择。”

8校我省招生计划及政策问答

复旦大学:在河南招生45人,其中,文科15人,理科30人。

问:今年复旦大学录取时有哪些新的变化?

  答:今年学校录取时,新增5个大类(含20个专业)招生。按类招生专业从去年的28个增加到今年的48个;外语类非通用语种专业今年起安排在提前批招生,鉴于专业培养的特殊性,外语类非通用语种专业考生入学后不再实行校内转专业政策。

上海交通大学:在河南招生计划为92人(包括普招50人、自主招生36人和国防生6人),比2009年增加2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今年在河南计划招生15人(不含“保送生”、“自主招生”),招生人数与2009年持平。

问: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答:学校成立的致远学院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特区,9月份新生入学后,所有上海交大2010级新生都可以申请进入致远学院,学院将通过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医学院毕业生将实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另外,今年起,交大将采用国际一流大学通常的培养模式,不直接从高中生招收“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改为在大学三年级时从全校理工科学生中招生。因此,有志于“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可报考理工科类专业,经二年学习后,再申请转入“工商管理”专业学习。“工商管理”专业每年从学校理工科院系各专业符合条件的二年级学生中招收100名左右学生。

同济大学:今年在河南投放的本科招生计划共134人,全部为理科生。民族预科班在我省招收测绘类理科生4名、政治学与行政学文科生3名。

问:学校对专业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同济大学专业录取规则是:高考投档成绩加上我校政策加分,并根据各省高考加分优惠进行调整后,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按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各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依次为2、0、0、0、0,所有考生的全部专业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对未满足专业志愿考生进行调剂录取。

华东师范大学:在河南招生158人,其中文科57人(免费师范生24人),理科84人(免费师范生25人),体育类5人,艺术类12人。

问:学校对外语类专业考生有哪些限制?哪些专业对考生体检状况有特殊要求?

  答:外语类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对外语语种不作限制。学校各专业均有双语教学,相关课程使用英语原版教材,因此,非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时需要慎重考虑。在录取时,体育类专业要求任何一眼祼眼视力4.4以上(含4.4),无色弱、色盲等缺陷;播音主持艺术专业要求发音器官无疾病、无色盲夜盲。其他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公布的高考体检指导意见执行。由于身材过于矮小、残疾、身体或头脸部有明显缺陷的考生毕业后当教师可能会遇到困难,这些学生应慎重考虑是否填报师范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今年在河南计划招生126人,其中,艺术类10人,文科22人,理科94人。

问:学校在新生专业设置上有哪些新政策?

  答:学校计划今年为部分新生提供专业交换的机会。申请专业交换的对象为一本批次录取中专业为调剂志愿的理科新生(特殊类型考生除外)以及部分试点省市的全部理科新生。符合条件的新生双方或多方在自愿基础上,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共同提出申请,经批准完成专业交换。同时,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在我校规定的时间内,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和个人特长,按照程序批准部分学生转入其他专业。

东华大学:在河南招生108人,比去年多8人。

问:填报专业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

  答:我校按考生高考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序,根据志愿顺序依次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分。考生填报专业时,可根据兴趣和特长选择。希望考生能填报“服从调剂”,这样可以增加被学校录取的机会。材料类、环境类、化工类等专业对化学成绩有较高要求,计算机类、电气信息类等专业对数学成绩有较高要求。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自己的情况慎重选择。

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在河南招生36人,其中文科18人,理科18人。

问:学校对报考学生的外语、口试有何要求?

  答:我校俄语专业外语语种限招英语或俄语,德语专业限招英语或德语,法语专业限招英语或法语,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专业限招英语或日语,西班牙语专业限招英语或西班牙语,其他各专业均限招英语考生。考生报考我校任何一个专业都须参加并通过省级招办组织的外语口试(省级招办未组织口试的除外)。

投档进入我校专业录取时,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外语成绩高的考生。

上海财经大学:在河南计划招生45人,包括文科15人,理科30人,共比去年多招10人。

问:考生如何避免被调剂?

  答:在众多招收调剂志愿的专业中选择一至两个,把它们填在你的志愿表第五、第六位置,这样即使你是以较低的分数投档到我们学校,也不会被调剂。这叫做选择性调剂,或叫自我调剂,这样可以避免被学校随意调剂到你很不感兴趣的专业。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