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高职院校扩招就业畅旺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1-04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未知

  日前,广州同城两家高职院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分别举行了其校内应届高职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羊城晚报记者从两场供需见面会均获得一个信号:2011届毕业生就业畅旺的专业,广东高职院校将扩大其招生规模。

  轻工技术“需”数大

  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上,面向校内5400余名应届毕业生,到场用人单位提供了11000个工作岗位,供需比例达到1:2。其中,有不少专业对口的用工供需比还超过了这一数字。

  该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吴茂昶向记者介绍,人才供需比中的“需”数越大,正说明了在当前市场,用人单位对该方面人才的需求量越多。在该场招聘会上,像市场营销、模具设计与制造、物流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方向,对应的市场用人需求量大,就业形势良好。吴茂昶表示,结合该场招聘会上人才供需情况来看,人才需求量较大、若干年后人才缺口仍比较多的对应专业,今年将扩大招生量。初步计划,今年广东轻院将在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扩招500人。

  服装营销升格为专业

  在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校园招聘会上,人才供需比接近1:2,现场1800个工作岗位,面向全校918名纺织服装类应届毕业生招聘。其中,服装营销方向的学生在人才市场中尤其走俏。该专业方向的四五十人应届生,在招聘会前就已被知名企业订走了绝大部分,还有极个别的准“时尚买手”也在招聘会上找到心仪的“婆家”。

  学院院长杨跃年向记者表示,不同于一般金融学的市场营销学生,学院服装营销的学生既懂营销又懂服装,他们具备常规市场营销学学生所不具备的审美高度,还懂得市场学、服装展销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服装营销能力专业化程度因此特别高。这样的人才一“出口”,一下子就被用人单位哄抢去了。据杨跃年透露,广大纺织服装学院今年有这样一个打算:计划把往年只作为方向的服装营销,升格设置为专业,并拟对其投放更多的招生指标。

  扩招不只看就业“出口”

  对于高职院校拟扩大就业畅旺专业招生规模的做法,多家高职院校的就业办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认同。但有高职院校负责招生就业的相关人士则指出,是否扩大专业的招生规模绝对不仅仅看毕业生的就业“出口”情况。“招生计划一方面与就业情况挂钩,但另一方面也同市场若干年后的用人需求、行业前后几年的发展趋势乃至学校的办学能力相关。扩招绝对不能盲目、单方面进行。”

  刘玮宁、黄玉杰、林怡如、吴郑宏

标签:广东   高职   院校   扩招   就业   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