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公办高校学费14年来首度调整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1-28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未知

  80后本科毕业生,说起上学时的学费,基本上都是一年4600元,现在的90后大学生也是这个价。但今年入学的新生要交的学费,可能就不再是这个数了。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物价局了解到,今年将对公办高等院校的学费标准进行调整。今年3月上旬,物价部门将针对调整方案进行听证。

  现代快报记者朱蓓 金凤

  实行“优质优价”,业内人士:多涨少跌是趋势

  据了解,江苏公办高校现行的收费标准为每学年本科普通类学生4600元,艺术类6800元,专科普通类学生4140元,艺术类6800元。去年,江苏对民办高等学校学费进行了调整,这也是2000年来的首次,给今年公办高校学费的调整埋下了“伏笔”。民办高校学费一向比公办学校高出不少,去年调整前,每生每年10000元,允许上浮30%。根据学科分类、学校层次进行调整后,人文社科类本科学费最高标准为每生每年14000元,而理工科类本科学费最高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0元。根据执行情况来看,大多数学校的学费都涨了,只有少数学校少数专业降了价。

  公办高校学费将会怎么调整?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多涨少跌是趋势,比如人文社科类学生的学费标准就有可能下调。但也有人认为,和民办高校的情况不同,4600元的学费已经很低,加上十几年来物价增长明显,下降的可能性比较低。

  虽然此前,江苏很多高校开始采取学分制收费,但大多数学校最后的实际收费数额,和定额收费标准差不了太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并没有真正起到调整的作用。

  据介绍,这次调价的目标是“优质优价”,也就是说教学质量和学费将成正比。今年公办高校的学费调整,也同样会按照学科分类、学校层次,除此之外,还会考虑成本差异,也就是说一些需要研究设备的理工科类专业,学费很有可能会上涨。

  目前,具体的调整方案尚未出炉,但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年的价格工作会议上表示,调整有望在今年秋季新学期实施。除此之外,今年物价部门还将规范研究生的收费政策,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也将加大,高等教育阶段残疾人也有望获得免费教育。

  老标准十几年未变,新标准3月份听证

  公办高校的学费标准,从2000年施行以来,几乎没有变动过。可以说,80后和90后本科生,交的是一样的学费。

  “但是近年来,因为办学标准和办学成本都有所提高,提出学费调整的声音多了,但考虑到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一直没做调整。”江苏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王鲁沛表示,目前高校的经费来源主要为国家拨款和学生的学费,这些财政经费要用来承担教师工资、实验室建设、设备添置,甚至包括水电气费用,而这些开支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给高校造成较大压力。

  不过,对于未来不同类型、不同办学层次的学费将怎么调整,王鲁沛表示,还需要进行广泛的社会听证调研后确定,目前还不确定。“不过,如果2014年要调整,肯定会在当年的招生简章上有所体现,给考生和家长以知情权。”王鲁沛说。

  江苏省物价局也发出公告,今年3月上旬将召开听证会,针对公办高校的学费方案听取市民的意见。

  他们说

  大学老师:

  教育经费确实在上升,但不能全转嫁到学生身上

  “现在的教学成本和十几年前相比,已经今非昔比了。”昨天,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南京某著名高校生命科学院教授王鹏(化名)算了一笔账。

  “以前上技能课,一学期的经费是2万元,现在涨到6万元了。教学成本和实验耗材、试剂的价格都在是上升。”他说,2000年左右,市面上用于教学用的小白鼠价格为每只3元,现在提高到6元一只,小兔子的价格从2000年左右的15元一只涨到了80元一只。此外,实验动物的饲养价格也在增长。

  因为要经常指导学生野外实习实践,王鹏在周末和假期还要经常带领学生去外地做田野调查,车票、门票、住宿价格都一直在涨,教育经费的投入也越来越大。

  他说,有时因为经费受限,还不得不请学生们自己缴费承担部分费用。

  不过在采访中,多位高校教师表示,教育经费的投入应该主要依靠国家层面的财政支持,而不是靠涨学费来弥补,不能将负担转嫁到学生身上。

  学生:

  涨价不超过一定范围,就能接受

  学费要调整,直接受影响的大学生是怎么想的呢?

  昨天,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在校大学生,大部分认为最好不要涨,但在一定范围内如果涨了也能接受。

  大四男生杨敏(化名)表示,“比如现在是4600元,涨价的话最好不要超过5000元。”

  而另一名大学生则说,如果学费上涨了,那么奖助学金应该也要上涨。

  十年学费之变迁

  80后白领上大学时,一年花1万,学费占大头

  90后大学生一年花近2万,学费占四分之一

  虽然学费十余年没涨价,但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每年的总支出却是在噌噌涨的,其中涨幅最大的应该是生活费。

  据了解,4600元的学费,一般最终会用于教师工资、实验室建设、设备添置等学校的各项支出,而除了学费之外,学生每年还要交住宿费、书本费等费用。目前,对于这些收费项目是否调整,物价部门尚未透露。

  2010年之前,学费在多数大学生的所有支出中占比最大,而近年来,物价上涨,其他费用也跟着水涨船高,学费的占比也开始减小。一位30岁的白领告诉记者,她们上学时住宿费800元一年,生活费每个月300元,林林总总算来,一年支出也就1万元。

  但现在的大学生,生活费等其他支出才是大头。一位90后大四男生就告诉记者,他一年的总支出近2万元,学费占四分之一左右,“我还是比较节省的,一个月生活费大约800元。”实际上,现在不少大学生的生活费已经达到了1000元每月,而大多数高校的住宿费也都在1200-1500元一年,有的甚至还要高。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