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高考新方案2017年“上岗”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1-28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蒋廷玉

  江苏高考改革方案何时正式实施?如何应对“单独二孩”政策带来的多阶段教育需求?在27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高考新方案2017年实施

  今年上半年,我省将广泛征求各地各校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形成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报教育部审批。新高考方案将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三年后即2017年正式实施。

  人们关注的“一年多考”目前已具备实施条件,一年最多考两次,取最好成绩;除英语外,以后其它学科也将探索“一年多考”。

  沈健说,标准化考场建设已全部完成,考题、考场组织以及最难的英语“一年多考”听力等,在技术上都没有问题。下一步,将会同交管、公安、电力等部门,研究如何将“一年多考”对社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应对“单独二孩”教育需求

  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省教育厅已就该项新政涉及的教育问题做了专项调研。“会根据现在幼儿园和小学的标准,计算校园面积和校舍需增加数量,同时指导各个县市区做好应对工作。”沈健透露。

  根据调研结果预计,江苏将在2016年迎来“单独二孩”政策带来的第一波学前教育需求,新增人口最多的年份将达18-19万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提前谋划应对之策,避免再现幼儿园门口家长带着折叠床排队报名现象。

  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艺术课时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从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中考和高考录取参考依据。

  江苏将把体育、美育划入初中学业水平测试范围,其中艺术类课程有独立的评价标准。“中小学要根据国家课程方案规定,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艺术课时。”沈健说,教育厅已对农村艺术教师短缺问题进行研究,除了及时补充新教师外,还会通过艺术教师区域流动、下乡走教、艺术类大学生支教等方式加以解决,高校也要把公共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计划。

  今年起实行教师“退出机制”

  今年起,江苏也将实行教师退出机制。持证老师实行5年一个周期的考核,没达到要求的,再给一次机会申请教师资格,考核没通过的不能上岗。省教育厅将联合人事、财政等部门制定相关措施,不留后遗症。

  “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健全校长和教师合理流动机制,进一步扩大交流人数,坚决禁止考试择优招生、举办重点学校重点班,标本兼治破解择校难题,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课业负担。”沈健说。

  记者蒋廷玉

标签:江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