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2015年艺术类统考说明昨出炉 美术统考“大变样”!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3-24  文章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未知

  【阅读提示】

  江苏2015年艺术类统考说明昨出炉,美术统考“大变样”!明年起,美术统考从两门增加至三门,在原来的素描、色彩基础上增加速写考试,同时考试时间和分值相应调整;音乐统考虽然变化不大,但声乐考生“选择权”相应减小—明年起,我省统一规定声乐考试曲目库,主试或加试声乐的考生必须从曲目库中选择曲目。

  1 美术统考“大变脸” 增考速写素描改考“头像”

  2月26日,本报曾报道《明年艺术统考可能调整》的消息,提前透露2015年高考美术统考增考“速写”的消息。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5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专业统考考试说明》,印证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根据明年的艺术类统考说明,美术统考变化最大。昨日,记者也邀请扬州市第一中学艺术教育办公室主任张轶群对新的统考政策进行了解读。

  素描换素材

  明年起不考“半身”考“头像”

  明年美术统考最大的变化是考试科目“一分为三”。根据考试说明,素描、速写和色彩科目均为必考科目,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其中,素描120分,速写60分,色彩120分。

  “原来只考素描和色彩,明年增加了速写。”张轶群介绍。“分值也相应地进行了调整,原来素描、色彩各150分,现在各减少30分,增加了速写的60分。”

  “素描考试虽然分值减少,但要求却更高了。”张轶群说,“以前素描一直考半身像,要求画人物的头部到腰部等,但明年起要求只画人头像,比半身像小,只到脖子和肩膀,这就更强调对头部五官的刻画,同时对考生的要求更细腻化了。”

  素描考试时间也相应调整,从以前的3小时减少至两个半小时。“对考生来说,挑战增加了。”

  新增考速写

  老师称难度很高今年将强化学习

  新加入美术统考的速写考试,难度如何?张轶群对它的评价是:很难。

  “一是要求高,二是时间短。”记者在考试说明中看到,速写考试的时间仅为半小时。考试内容为“全身人物动态速写”,考生要按照试题要求,依据所提供的文字或人物图片,完成两个全身人物动态速写。“以此考查考生对人物动态造型的把握与表现能力。”

  “因为速写不是静态的,所以它要求你能把握住素描关系,还要能掌握肌肉、骨骼等的变化。”张轶群称,速写画得好,不但要了解人体的骨骼、肌肉群等,还要学会观察生活,积攒经验。“以前速写不是必考,我们只是将其作为一门辅助课程;现在它变成了必考科目,难度提升,速写课也会越来越受重视。”

  “部分学生是为走高考捷径选择艺考的,又因为美术入门相对容易,选择美术的艺考生越来越多。”张轶群说,“但统考考速写无疑提高了要求,如果你不真正学习、练习和领悟,单纯靠九宫格等机械的方法,难拿高分。”

  色彩变化少

  对色调考查要求有提升

  色彩考试的时间不变,仍为3小时。张轶群表示,明年的色彩考试变化不大,唯一一处调整是对色调的考查要求提升,要求“色彩关系准确,色调和谐,色彩丰富,塑造充分”。

  2 音乐统考变化不大 明年起声乐考试将限定曲目

  记者发现,明年的音乐统考相较变化不大。音乐统考的科目与往年相同,基本乐科和主试科目必考,加试科目可由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选考,分值也不变,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

  其中,明年音乐统考的基本乐科仍为:视唱(面试)、练耳(笔试)和基本乐理与音乐常识(笔试)三项均考,基本乐科满分为90分,其中,视唱40分,练耳25分,基本乐理与音乐常识25分。主试科目分别为声乐或器乐,考生须确定其中一项作为主试科目,主试科目满分为190分。加试科目也是声乐或器乐,考生须确定其中一项作为加试科目,加试科目必须与主试科目不同,满分为20分。

  唯一一处变化是,从2015年起,我省统一规定声乐考试曲目库(共400首),主试或加试声乐的考生必须从曲目库中选择曲目。“以前考生多"自选自定",如今设立统一的曲目库,就取消了考生的"自主权"。”张轶群介绍,以往,考生可能会根据自己或指导老师娴熟的方向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曲目,临时抱佛脚的情况也屡有发生,而明年起,考生再也跳不出400首曲目这个“圈子”了。记者邵伟

  【明年艺考美术统考科目要求】

  分值:120分

  要求:

  1.根据附图提供的物品默写出一幅色彩静物画。

  2.构图完整,物体塑造充分。

  3.色调协调,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

  4.卷面不得喷涂任何上光或固定材料。

  5.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用纸:四开铅画纸

  工具:水粉或水彩颜料

  时间:180分钟

  分值:60分

  要求:

  1.人物动态生动自然,比例结构合理。

  2.有较好的概括能力和艺术表现力,表现方法不限。

  3.卷面不得喷涂任何上光或固定材料。

  4.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用纸:八开铅画纸

  工具:铅笔或炭笔

  时间:30分钟

  分值:120分

  要求:

  1.画面构图完整,形体结构合理。

  2.形象生动,富有艺术表现力。

  3.卷面不得喷涂任何上光或固定材料。

  4.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用纸:八开铅画纸

  工具:铅笔或炭笔

  时间:150分钟

标签:江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