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高校新增120个专业 争开“房地产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3-27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金凤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投资学、信用管理……这些看起来新潮前卫的专业,在2014年的江苏高校招生中,将与江苏考生碰面。昨天,教育部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发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其中新增备案专业1804个、新增审批专业70个、撤销专业26个。

  现代快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江苏新增备案专业115个、新增审批专业5个、撤销专业3个。其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投资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成为热门新增专业。另外,部分高校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中医学专业被撤销。

  江苏高校新增120个专业

  近几年,房地产行业相当火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在此次新增专业中成为新宠。徐州工程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相继开设。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经教育部备案和审批同意设置的专业中,有不少新奇又有趣的新专业。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江苏高校新增120个专业,其中,新增备案专业115个,新增审批专业5个。从今年高考起,这些新专业就正式开始招生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新增专业总数有所减少。2012年,江苏有51所高校共新增150个本科专业。

  现代快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新增的工学专业最多,有36个,其次为文学,有24个。此外,还新增理学专业12个,管理学专业17个,艺术学专业13个,经济学专业10个,法学和教育学专业各3个,哲学专业1个等。

  其中,投资学、食品质量与安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投资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成为江苏高校热门新增专业。

  例如投资学,南京农业大学、三江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开设。

  不过,也有一些看起来生僻的专业,此次跻身新增专业。“艺术学里竟然还有书法学,而且要学4年?”昨天,一位高三学生看到新增专业目录,不禁感到好奇。

  原来,江苏师范大学此次在艺术学类学科中新增书法学专业(代码130405T),学制4年。此外,南京财经大学还在经济学类学科中新增信用管理专业。

  有3个专业被撤销

  此次发布的“榜单”中,有26个专业被撤销,其中,江苏有3所高校的3个专业被撤销。

  这些专业分别是,扬州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扬州大学的中医学专业。

  新增备案专业名单(部分)

  南京理工大学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四年

  南京理工大学 智能科学与技术 四年

  南京大学 劳动与社会保障 四年

  中国矿业大学 统计学 四年

  南京农业大学 投资学 四年

  常州大学 物联网工程 四年

  江苏师范大学书法学四年

  南京财经大学信用管理四年

  徐州工程学院、江苏师范大学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四年

  新增审批专业名单

  江苏警官学院 警务指挥与战术 四年

  江苏警官学院 网络安全与执法 四年

  南京医科大学 基础医学 五年

  常州大学 工程管理 四年

  淮阴工学院 城乡规划 五年

  撤销专业名单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 四年

  扬州大学 服装设计与工程 四年

  扬州大学 中医学 五年

  江苏师范大学 服装设计与工程 四年

  江苏今年将试点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

  近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未来高校要完成转型,全国将有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转向以职业技术教育为核心。今后,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校比重将从现有的55%提高到70%~80%。

  在近日召开的江苏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子敏表示,今年,全省将启动试点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主要从三类高校中产生。第一类是2000年后新建的、没有参与过教学评估的部分本科院校,例如金陵科技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第二类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建立的面向地方培养人才的院校,例如定位于滩涂开发、海洋工业的盐城工学院;第三类就是独立学院。

  “今年,江苏将启动技术型高校的试点工作。”徐子敏透露,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试点的时间表,究竟有多少所高校进入试点也未定。不过,他认为,现在很多高校,办学还是按照“老大学”的模式办学,一路从本科办到硕士、博士,导致人才定位不准。其实社会需要不同层次的人,对拔尖人才的培养主要从部分“985”高校中产生,不必所有的高校都去追求“高大上”。

  作者 金凤

标签:江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