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州市招办解答高考报名常见问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1-30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翔

  广州日报讯 2015年起,高考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具体政策待教育部另行公布;随迁子女申请获同意后可在广州借考,后年开始,异地高考进入第三步……

  2015年广东高考报名启动,昨天,广州市招办负责人对今年广州高考集中问题,逐一进行权威解答。

  昨天,省考试院负责人也明确了从2016年起,异地高考进入之前规划的第三步。

  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就读普通高中,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2016年起可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

  (1)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

  (2)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具有合法稳定住所;

  (3)父亲或母亲持有我省居住证,有效期截至当年高考报名规定时间,已连续3年以上(含3年);

  (4)父亲或母亲在我省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实际缴费累计年限3年以上;

  (5)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中考;

  (6)随迁子女在父亲或母亲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学校3年完整学籍。

  问:单考单招类考生是否须参加统一报名?

  答:单考单招类是指高校单独组织考试及单独录取的保送生、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考生、职教师资考生、残障人员考生以及高职院校对口自主招生的考生,此类考生都必须进行网上统一高考报名。值得注意的是,参加各类单考单招的考生,如需参加文化科目的考试,必须选择领取相应科类的考生号。单考单招类考生号(考生号第五位为“6”)不能报考任何考试科目。

  问:具有广州市的学籍而非广州市户籍的本省户籍考生能否在广州市报考?

  答:根据省考试院的规定,广东省户籍的考生原则上应回户口所在地报考,如学籍在广州市而户籍在本省其他地市的考生,因特殊情况需在广州市借考的,应凭户口簿和二代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到借考地的区招考办办理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方可在我市借考。学籍、户籍都不在广州市的考生,不得在广州市办理借考。

  问:不符合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广州市申请借考吗?

  答:父亲或母亲在广州市就业但不符合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如需在广州市参加借考,须向户籍所在地省级招办提出书面申请,经其同意,方可在广州市借考。报名时,随迁子女须出示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公室同意的有关书面材料,在报名规定时间内到其父亲或母亲就业所在地的区招考办办理高考借考手续。在广州市借考的随迁子女须回到户籍所在省(区、市)参加录取。

  问:没有取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的考生,如何参加普通高考报名?

  答: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依据之一。根据《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的要求,所有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必须达到规定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要求,才能参加相应批次的录取。

  未取得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成绩(等级)的考生,包括高水平运动员考生、运动训练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考生、参加自主招生考生、单考单招考生、艺术类考生、体育类考生、文科类考生和理科类考生,以上类别考生凡选择文科考试科目组且不具备物理、化学、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或选择理科考试科目组且不具备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的,可申请参加广东省2015年1月10日举行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必须在2014年12月10日前到各区招考办办理学业水平考试的报考手续。

  问:2015年高考还可以报考体育尖子和艺术特长生吗?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具体政策待教育部另行公布。

  问:在国外读完高中,可以回国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吗?

  答:在国外完成高中学业的考生可以凭我国驻就读国领事馆出具的学历证明书到其户籍所在地的区招考办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问:具有广州市学籍而户籍在高中阶段(2012年9月1日以后)从外省迁入我省的考生可以在广州报名吗?

  答:根据省招委《关于做好广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和建档工作的通知》(粤考院〔2014〕22号)的规定,这类考生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报名。

  问:在广州报考后,能否在外地办理电子摄像或在外地考试?

  答:不能,考生必须到报名点指定的摄像点采集照片,考试时要到指定的考场参加考试。电子摄像是高考电子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只有通过电子摄像和核对个人身份,才能打印出考生的“准考证”和考试、录取材料。

  问:在广州办理了高考报考手续,能否在外地体检?

  答:不能。因为高考体检与一般的体检不同,有专门的规定和标准,并把体检结果录入考生的电子档案。因此,考生必须按学校(或报名站)的统一安排参加体检。另外体检时间全省统一安排,在4月中旬开始。具体体检时间由学校(报名点)通知考生。

  问:从外地返穗参加高考的考生,其高考档案何时提交?

  答:从外地返穗参加高考的考生须按规定的报名时间到户籍所在区招考办办理报名手续。根据高考建档工作要求,考生必须备齐本人纸介质档案(由必备材料和补充材料两部分组成),并在2015年6月3日向区招考办提交纸介质档案。

  问:广州市户籍但在广东省内其他城市报名高考,能否享受广州生源的待遇?

  答:广州市户籍的考生,如符合广东省高考借考规定,可在广东省内的其他城市借考。但在报名时,要特别注意将网上报考信息(即电子档案)中的“户口所在地”由借考所在地的招生办公室登记为“广州市”。录取时考生成绩在达到广州市属高校录取分数线的条件下,才能享受“广州市户籍”生源待遇投档。

  提醒

  广州高考报考时间

  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再次提醒,广州市高考报名时间安排在2014年12月1日~12月9日进行。

  报名点组织考生采集身份信息、派发高考考生号和电子摄像时间为12月1日~12月6日;

  考生网上预报名时间为12月1日~12月6日;

  考生网上确认报名信息时间为:12月6日~12月9日17:30截止。

  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对自己的报名信息进行确认,未确认的报名信息无效。

  记者陈翔 通讯员穗考宣

标签:广东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