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5重庆高考体检3月举行 专家提醒饮食清淡谨慎服药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2-21  文章来源:华龙网  作者:周梦莹

  华龙网2月15日10时30分讯 记者15日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15年我市高考体检工作将在春节后的3月份进行,市教育考试院体检专家建议,寒假期间考生需从多方面注意健康,饮食清淡,不吃生海鲜,尽量不服用药物和保健品。

  据市教育考试院方面介绍,从近年考生体检情况来看,高血脂、脂肪肝、肥胖、近视眼等现象呈上升趋势,考生们如何在寒假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保护则很是关键。具体来看:

  ★饮食清淡不饮酒尽量不服用保健品

  专家表示,春节期间,考生一定要注意饮食,尤其是体型较胖和有高血压家族史的考生,要低盐饮食,不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同时注意休息,保证良好的睡眠,防止感冒,尽量不要服用药物、保健品。

  此外,由于肝功能是高招体检的必检项目,因此考生在春节期间要注意饮食均衡以维护肝脏健康,最好的做法是不偏食,不吃油炸和方便食品,提倡多食富含维生素的各种新鲜水果和蔬菜。不管什么场合,考生都不要饮酒。

  ★少玩手机每天运动1小时

  高考很多专业对视力有较高要求,对此专家建议,考生在假期一定要防止眼疲劳,保持最佳视力。最好是少玩手机和电脑,防止蓝光刺激眼,在用眼的过程中适当远望或闭眼休息。

  此外,考生要注意增加有氧运动,如登山、快走、跑步、爬楼梯等,每天有氧运动不少于1小时,身上冒汗则效果更好。

  ★对生海鲜sayNo!

  过年总免不了“吃大餐”,不过考生们可要注意了!市教育考试院体检专家提醒,冬春季是甲肝和戊肝的流行季节,两种肝炎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食入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因此,考生要尽量减少或不出外聚餐,尤其注意不生食蛤、蚝及贝类海鲜。

  ★服药要谨慎

  据了解,含有扑热息痛(乙酰氨基酚)成分的高效感冒药、阿司匹林、抗结核类药物、减肥药以及氨基甙类的抗生素等对肝脏都有影响。专家提醒,如果在服用了上述药物几天或一周后出现乏力、恶心、食欲不振、尿黄、眼黄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化验检查肝功能。

  记者周梦莹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