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吉林省制定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3-21  文章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肖虹

  20日下午,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省宾馆召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我省高考改革方案进程、义务教育“大学区”试点及择校等热点难点,会上都有提及。

  高考改革:

  一揽子方案今年出台

  去年,国家出台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配套文件。按照教育部要求,省里要在6月30日前上报考试招生改革方案。

  目前,《吉林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已上报省政府。今年要在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抓紧时间制定《吉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同时完成《吉林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方案》《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等配套的一揽子文件的制定工作。

  2014年我省将省招办、自考办和普考办合并,组建吉林省教育考试院。今年各地将积极推动招生办、自考办、普考办等招生考试机构资源整合,争取尽早完成市县两级教育考试院组建,推动全省教育考试机构专业化。

  大学转型:

  部分省属高校试点转向应用型

  目前,国家正在引导鼓励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我省今年首批确定5所左右省属本科高校和15个左右专业群,开展转型发展试点工作。转型的方向就是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

  省教育厅将做好高校转型和分类管理工作,按照不同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规格、质量评价体系和经费保障标准对高校实施分类管理;探索部分地方高校或学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我省还将10所省属重点高校招生计划的2%定向划拨给8个贫困县。

  学前教育:

  再改扩建235所农村公办园

  去年,我省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超额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奖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计划,实际新建改扩建363所;奖补200所;奖补资金由计划的2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今年全省要再完成改扩建235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奖补15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任务。对家庭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加大资助力度,同时开展“三无”幼儿园综合治理工作。

  义务教育:

  城区“大学区”学校覆盖率超80%

  我省一直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实施“大学区”改革试点,14个市辖区共建立各种类型大学区112个。二是全面落实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将优质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提高到75%,择校生比例控制在10%以内。三是提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去年生均经费分别由小学500元、初中700元提高到600元、800元;取暖煤价补助标准由生均90元提高到生均185元。

  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大学区”覆盖范围,力争城区义务教育“大学区”学校覆盖率达到80%以上。治理教育“三乱”问题,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校招生行为,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招生”政策,坚持教育公平。

  各中小学要启动实施“明德知礼”工程,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活动。落实教育部要求,做好校园足球试点工作。

  高中:

  探索建立高中教育资源共享机制

  目前我省普通高中存在应试倾向严重、培养模式单一、办学模式趋同、学校办学活力不足等问题,多样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我省重点推进3项工作。一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省级预算安排1亿元资金,对建立公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定额制度的市(州)、县(市)区实行以奖代补,保障公办高中能够正常运转。二是探索建立高中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切实推动普通高中学校之间、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之间、高中学校与高等院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三是完善课程发展机制。积极创建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选择。四是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启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

  大学:

  实施“双困生”培训计划

  今年,我省要继续推动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将创业课程列入必修课程,举办高校创业教学大赛和学生创业大赛,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建设,提升学生的创业素质和能力。实施“双困生”培训计划,全年开班35期,力争培训1.5万人。组织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各类基层服务项目,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完善以校园为主体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分科类、分层次、分地域举办专场招聘活动。积极开发网上就业服务平台。全面实行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记者肖虹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