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2015高考录取工作结束 增招人数比往年增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8-28  文章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王巧灵

  8月26日20时,随着高职(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的录取完毕,历时一个多月的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也落下了帷幕。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模式创新及大平行志愿的实施,增招人数比往年增加,名校“跳水”不再,高分落榜考生也大幅减少……高考越来越公平,越来越平静。

  提前批次增录970名

  提前批次是历年高考录取当中增招人数最多的一个批次,也是高考当中我省招生部门寄予提高本科率“厚望”的一个批次。今年的提前批次录取同样没有令人失望,从录取情况来看,本科提前批计划招生19723名,录取20693人,比原计划增录970人。

  据了解,今年提前批次录取人数的增加是因为录取模式的创新,新增了精准扶贫专项计划和革命老区专项计划,并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批次、单报志愿、单独录取。据统计,本科提前批各类专项计划在我省共计划招生6599名,比2014年增加计划1198名,实际录取6467人,比2014年增招1342人。

  一本高校不再“跳水”

  今年随着我省大平行志愿的实施,名校“跳水”不再,高校的层次越来越清晰,最重要的是往年高分考生落榜现象大大减少。

  今年录取期间,记者从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现场获悉,本科一批3个段共录取考生21625人。其中,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的F段包括普通文理类院校、招收民族班的院校等,共录取考生20877人。据统计,教育部直属及省外院校共录取考生16142人,比原计划增招813人。这其中,“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共在我省录取考生8357人,比原计划增招626人。

  626个增招重点名额让原本是“普通重点”的考生直接“晋升”到了更高层次的重点院校当中,这也增加了今年我省高考重点率的含金量。

  本科二批次“一点都不‘二本’”

  今年二本录取最大的亮点是“一点都不‘二本’,”这是一位考生家长对今年高考二本录取的感慨。在二本投档线公布后,这位家长惊讶地发现,理工类高于一本线的院校达到了22所、文史类高于一本线的院校有10所。

  记者注意到,今年我省首次实行大平行志愿后,与近几年相同的是,财经类和医科类高校提档线相对较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部分高校都是高于二本线投档,而以往大多高校都是紧贴二本线。省内高校当中,今年更名的甘肃中医药大学,文史、理工类投档线均提升,跃升为省内第一。并且大平行志愿的实施让省内其他高校的录取分数线都集体提升。据统计,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H段和I段共录取考生48465人。

  三本院校不再“越级”了

  跟二本院校分数线不“二本”相反的是,今年的三本录取“越级”现象越来越少了。在今年三本投档线公布之后,理工类院校没有超过二本线的院校,文史类也仅有两所院校超过二本线,大大少于往年。

  一些高校的招生人员介绍,由于我省高考在普通本科实行大平行志愿,高分考生都走了好学校,三本以下滑档沉淀下来的高分考生人数不多。因此今年的三本投档线也略显平常,像往年一些名牌院校的独立学院的分数超过二本线,接近一本线的情况今年看不到了。尤其是三本理工类,大平行后投档线显得非常“扁平”,高校生源集中在某一个分数段,像今年三本理工类投档线最高的院校竟以并列6所“扎堆”出现。

  据了解,今年我省本科三批J段普通文理类、民族班等共录取考生18399名,其中理工类10483名,文史类7916名。

  高职专科录取画“句号”

  高考录取的最后一个批次已于26日下午结束,记者从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现场获悉,高职(专科)批包括L、M、N三段,L段为直招士官生、单独招生的残障生、甘肃警察职业学院等特殊类招生院校,该段共公布计划1530名;M段为普通文理类、民族班和体育、艺术类使用统考成绩的高职(专科)院校,共公布计划75627名;N段为预科、民族班、中职对口招生等院校,共公布计划9078名。截至8月26日上午11时,高职(专科)批共录取考生129790人,这也是今年录取人数最多的一个批次。

  据了解,省招办完成录取的遗留工作后,将对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与统计,并将公布全省的录取情况。

  记者王巧灵

标签:甘肃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