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美术类考生如何备考两类专业考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1-19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徐凡

  11月13日,在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区)的美术专业教室内,记者看到,高三(3)班的学生错落有致地排成了几排,画架两两相对。他们有的蹙眉思考,有的落笔挥洒。

  再过一个多月,报考北京市美术类专业统考的考生就要走上考场。在剩下的这些天里,考生要如何备考?相关学生和老师对此提出了建议。

  美术类,过三关

  1月的美术统考,考试科目包括色彩、速写和素描,考试时间分别为180分钟、30分钟和180分钟。其中,色彩考试范围为静物写生或默写,速写主要考查人物静态或动态动作临摹、默写或写生,素描主要考查人物头像临摹、默写或写生。

  “统考后,还有明年1月至3月各学校组织的校考和6月份的高考。每项考试都合格,最后才能被心仪的院校录取。”考生王方舟说,这几项考试每个都不能松懈。

  从近几年一些艺术院校的招生情况看,考生文化课的竞争逐年加剧。因此,考前冲刺阶段,考生在注重专业训练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文化课复习。

  统考前,多练习

  报考美术类专业,仅有兴趣不够,还要有一定的专业基础。考生张钰婧说,美术统考具有普遍检测的特征,一般难度不会太大。因此,考生现阶段仍然要加强基本功练习。目前,学校的美术专业课与文化课比例已经达到7∶3。考生要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坚持练习,确保考试时不会手生。这段时间,考生可多进行临摹和默写练习,强化记忆一些构图及模特主体的特征。

  考生要注重基础,按照考试要求训练,提高自己在规定时间内作画的能力,注意练习审题。考生考前要多看优秀作品,找出自身不足。

  学校美术专业教师高自平建议,考生这个月备考要以统考为基础、向校考拓展,下个月要以统考为主。

  报校考,定目标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区)美术班的老师几个月前就要求考生填写了自己报考院校的表格。王方舟说,“其实,对于大多数参加统考的美术生来说,难度更大的是之后的校考。”

  “每个学校出的题目类型都不一样。”高自平说,“提早确定自己要报考的学校范围,可以尽早有针对性地备考。”现在考试中,除了造型基础,很多院校对考生设计和创作能力的要求更高。如往年,中央美术学院考查过“光影”和“质感”,还有的学校考查默写和创意速写,比如创作式场景“悠闲”或默写建筑物等。这些都需要考生把考查内容和生活进行联系,展开设计和想象。

  临时突击不可取

  据一些中学的美术教师介绍,以往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中,不少都是没有美术基础或“半路出家”,想要临时突击报考美术类。高自平说:“有的学生分数只能考上三本,认为突击一下美术,也许能考上更好的学校,以此为捷径。”

  实际上,没有美术基础或绘画基础不扎实的考生,就算参加了考试,也很难取得合格成绩,因为专业教师一眼就能判断出考生的美术基础与实力。“去年有5000多人考试,有20%左右的考生被刷掉,这样的淘汰率,很难浑水摸鱼。”高自平说。

  校考前该不该报班?

  往年,在统考后的寒假里,不少考生专门报了辅导班,按照考试要求加大训练量,以提高专业水平。还有些考生为了迎合考官取得高分,就开始机械地背诵考试要求。

  “考试前,练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考生没有条件在家画,可以选择去培训班练习,要做到手别生,整天画。”高自平说。此外,考生还要适时地对以前完成的作品进行总结和归纳,对比找出在基本功方面还有哪些不足,并有针对性地解决。

  相关链接:

  考试技巧

  考试当天,考生要给自己留出多余的时间,提前到考场,以免因为赶时间,耽误考试,造成紧张心理。特别是速写考试,只有30分钟,考生要尽早到达考场。

  此外,考试时,如果觉得自己画得不甚满意,旁边的考生画得太好,就不要跟随交卷。如果出现没练过的题型,考生也不要紧张,可以看看其他人如何处理,或者先从所画物体的形状、体积、转折等下笔。

  北京考试报记者 徐凡

标签:高考辅导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