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解析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试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7-10-17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激发探究精神 兼顾育人本质

  ——专家解析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试题

  “知识、能力、创新、社会责任。”今年高考理科综合试题让广东省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生物正高级教师王联新眼前一亮,他将其概括为上述4个关键词。在他看来,今年理综试题通过在理论联系实际、探究性、现实问题等方面设计试题情境,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今年理综试题有何新特色?如何兼顾育人和学科素养的培养?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一线名师。

  化学:呈现真实问题,渗透学以致用理念

  “原创性题目较多,注重全面考查考生能力和综合素质。”这是北京工业大学附中高中部化学特级教师李蓉对今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的总体评价。在李蓉看来,这样做“既有利于选拔具有学习潜能和创新精神的考生,又有利于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学科素养”。

  “高考理综化学试题难度保持稳定,能力结构、知识结构等与去年相差不大,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没有随意增加新的内容和题型。”李蓉举例说,如全国卷、北京卷等化学试题的整体结构没有变化,试题总题量近3年一模一样,选择题重在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考法却有明显的新意。”李蓉说,试题设问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开放性试题增多,设问具有开放性,有利于不同层次考生的发挥。重点考查考生在解决真实问题过程中对基本概念、反应原理及实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呈现真实化学问题”是今年化学试题的一大特点。试题通过呈现化学与生活、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案例,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和化学与其他交叉学科的热点问题,引导考生用科学理性的视角分析社会问题。“比如全国Ⅱ卷,我国科学家最近成功合成了世界上首个五氮阴离子盐结构,北京卷治疗胆结石的药物羟甲香豆素的合成、精制四氯化钛等。”

  教育部考试中心化学命题专家介绍,今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试卷中,运用的实际情境主要有新材料制备、废物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技术、有机新物质和新药物合成、无机化工生产以及新技术能源等。这些试题均要求学生将基础化学知识、基本化学原理和方法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解释生活中相关的现象,解决工业生产问题。

  生物:考查学生探究能力,引领教育改革方向

  “与往年试题相比,今年生物试题淡化了对知识记忆的考查,更加注重课本实验的综合与拓展、实验探究能力考查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生物特级教师章青举例说,如理综全国Ⅰ卷的2题与全国Ⅱ卷的3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同时兼顾知识拓展。全国Ⅱ卷的29题、全国Ⅲ卷的32题,都要求写出实验思维、预期实验结果、得出结论,不仅突出了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同时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一定要求。

  广东深圳红岭中学生物特级教师田奇林认为,今年试题的一大亮点是对实验和探究能力的考查,重视从已经学过的实验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出发,考查学生设计实验或对实验方案做补充的能力。以写出实验设计思路替代完整的生物学实验方案,适当减少了文字书写量,强化了对学生归纳概括能力的考查。

  命题专家介绍,2017年的实验试题对考生提出了相对较高的要求,这不但有利于高考区分功能的体现,也有利于改善中学教学不重视实验、不重视实际操作,较多关注“背”实验、“记”实验的状况。

  “题目命制也反映了教育改革的方向。”章青说,生物试题与即将实施的修订后的新课标接轨。尤其重视理性思维能力与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这就要求我们今后在教学中要以培养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为中心,重视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而不是靠背书与题海战术来进行高三的复习。要给学生更多独立思考与整理的时间,让学生能自己梳理知识点间的联系,总结相关规律,让知识融会贯通。”

  物理:兼顾育人和学科素养的激发

  “相比去年,难度有所上升,考点也作了较大的调整。”广东省实验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曾斌做完全国卷理综物理试题后认为,今年的计算量明显比去年增加了不少。

  教育部考试中心物理学科命题专家介绍,2017年高考物理考试大纲完善考核目标和考查内容,将动量、近代物理等知识列为必考内容。今年高考物理试题的设计密切联系大纲修订的初衷,通过科学设计试卷蓝图,多角度考查修订内容,引导学生认识自然和生产生活中的现象,完善认知结构,为学生进入大学阶段学习打好基础。

  2016年11月,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人造太阳”实验装置EAST获得超过60秒的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放电,成为世界首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运行持续时间达到分钟量级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全国卷、天津卷均以此为背景,考查学生对氘核聚变反应和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的理解和运用。北京卷以我国研制的“大连光源”为背景进行设计。这些试题契合能源问题等重大时代命题,展示出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坚实步伐,有利于增强考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考生勇攀科技高峰。

  作为常年工作在一线的教师,曾斌也对高考物理题提出了一些建议:“能否进一步淡化数学的痕迹,更好地考查学生的物理思维,让整套试题更有‘物理味’。”

  同时,在考题的选择上,他也建议不要选择太偏门的考点,而应当“大大方方”地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达到“考教和谐”。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