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6成享优惠考生成绩不如意 复旦调整自主招生政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17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未知

  复旦大学调整自主招生政策对考生“施压”

  随着高校自主招生的改革深入,其中一些新发生的现象乃至暴露出来的问题引起关注。在昨天举行的复旦大学2009年招生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该校招办负责人指出,考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现象,其根源还是在基础教育中。据悉,该校已经决定给今年获得5%自主招生优惠的考生“施压”,以使他们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现象一:浙江考生整体素质优于上海

  “今年,复旦首次在上海和浙江两地进行自主招生,两地学生对比下来差异非常大,浙江学生整体素质要优于上海学生。 ”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教授透露。

  今年复旦首次尝试在浙江和上海两地试验自主招生,通过复旦水平测试和教授面试的考生可以淡化高考成绩被录取。让人讶异的是,浙江考生的整体素质要比上海考生优秀。复旦水平测试资格线公布后,浙江地区考生的资格线要比上海地区高出83分。很多教授在参加了对浙江考生的面试后认为,浙江考生课内外知识面都非常出色,整体感觉优于上海学生。

  据了解,浙江学生高中三年里要参加各科会考,学生的会考成绩将进入综合素质评价表,提供给所有招生院校,招生院校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当学业水平测试与升学直接挂钩时,学生对主科、副科均一视同仁。“由此可见,浙江的基础教育培养非常有亮点。 ”郑方贤教授说。

  现象二:六成享优惠考生高考分不高

  今年,复旦在上海预期招生人数为1000余人,已经确定保送生和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500余名。另有约140名考生享受到了 “5%自主招生”优惠,实际保留的“无优惠”高考名额只有350人左右。与500名考生不同的是,这140名享受“5%自主招生”优惠的考生将和350名完全凭高考成绩投档入复旦的考生“同台竞争”,参与专业录取。

  据了解,复旦自2001年开始实施5%自主招生,获得自主招生优惠的考生可以享受高考成绩只要达到一本控制线就能被录取的政策。如果将“5%自主招生”优惠政策看作高校给出的“胡萝卜”,那么今年享有高考成绩优惠的考生,并不享受专业录取优惠,则可以看作是复旦给出的“大棒”。

  “这是高校的无奈之举,因为往届享受5%自主招生优惠的考生中,有60%至70%高考成绩并不能让高校满意。 ”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教授说。

  高校:引导基础教育给学生施压

  对于这些现象,郑方贤教授认为,从表面上看是考生在享受到了高考优惠政策之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导致高考成绩水平下降,因此,今年该校降低了优惠幅度,享受5%自主招生优惠的考生必须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上20分,才能够被录取。同时,这些学生还要和普通高考学生同台竞争专业。据悉,此举旨在鞭策已经享受自主招生优惠的考生,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专家同时指出,这些现象的背后,其实暴露出了当前上海基础教育当中存在的问题:学生的知识面有缺陷;学生学习的功利性较强等。基础教育界应该对此予以重视。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